关注我们

材料一 四川省政府18日发布通知,批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

语文试题 05-1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完成题目。(6分)
材料一
四川省政府18日发布通知,批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炉霍县、色达县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加上此前已经退出贫困序列的16个藏区县,至此,总人口217万,藏族人口160万左右的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四川藏区是我国第二大藏区,包含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32个贫困县,2013年底有2063个贫困村、36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0.1%。到2019年底,32个贫困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206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减少到0.24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
材料二
贫困,是物质的贫乏,但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受教育水平较低和思想观念落后是导致四川藏区群众生活贫困的重要因素,要做好藏区的扶贫工作,关键是要做好藏区教育工作。四川始终坚持把“发展藏区教育,提高人口素质”作为实现藏区治愚治穷的根本之策。为阻断藏区贫困代际传递,四川实施“一村一幼”计划,着力提高藏族幼几普通话水平、夯实义务教育基础。同时,创新推进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和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到校读书。
(1)请提取材料一的内容要点,概括为一句话新闻,不超过18个字。(4分)
(2)请根据材料二的内容,在下面横线处补上恰当的语句,使之与其前句构成整句。(2分)
治贫先治愚,         。
【答案】(1)2019年底四川藏区全部脱贫(2)扶贫先扶教/扶贫必扶智
【解析】
(1)先要分别概括两个文段的内容,第一段可以概括为: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第二段可以概括为:2019年底,四川藏区脱贫的具体情况。两段综合,可以概括为:2019年底四川藏区全部脱贫。
(2)题干要求这一段话主要强调四川藏区扶贫“关键是要做好藏区教育工作”,弥补他们“知识和技能的缺乏”。因此,可以概括为:扶贫工作关键是做好教育工作。根据题干“使之与其前句构成整句”的要求,修正“扶贫工作关键是做好教育工作”这句话,使之与前句保持结构上的整齐对称,可以压缩为“扶贫先扶教”之类的句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