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甲]经典是什么意思呢?刘勰《文心雕龙•宗经》篇说:“经也者,恒久之至道。”所谓“经

语文试题 05-1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3题。
[甲]经典是什么意思呢?刘勰《文心雕龙宗经》篇说:“经也者,恒久之至道。”所谓“经”,就是不刊之论,就是永恒不变的又至高无上的道理。
[乙]文学经典就是指承载文学之“至道”的各类文学典籍(特别是作品)。但是,刘勰所说的那种“恒久之至道”并不是对所有的人来说的。[丙]不同时代拥有不同观点的人,常常对某种文学经典不以为然,认为不是经典,相反,他们可能提出另外一些作家的作品作为经典文学经典是时常变动的,它不是被某个时代的人们确定为经典后就成为永久经典,一言以蔽之:文学经典是一个不断的建构过程。
意识形态和文化权力总是制约着文学经典的建构,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认为文学经典建构的决定性因素就是意识形态和文化权力的变动,而与作家、作品的状况风马牛不相及。
2.文段中加点的词,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不刊之论 B.不以为意
C.因此 D.风马牛不相及
3.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2分)
A.甲 B.乙 C.丙
【答案】2.B    3.C
【解析】
2. B项,“不以为意”错误,“不以为意”的意思是“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对人或事抱轻视态度”,依据后文“认为不是经典”可知,此处应为“不以为然”。“不以为然”的意思是“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故选B。
3.丙句中“经典”后的“,”应为“;”。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