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路铎,字宣叔。明昌三年,上书言事,召见便殿,迁右拾遗

语文试题 05-19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路铎,字宣叔。明昌三年,上书言事,召见便殿,迁右拾遗。明年,卢沟河决,铎请自玄同口以下、丁村以上无修旧堤,纵使分流,以杀减水势。诏工部尚书胥持国与铎同检视。章宗将幸景明宫,是岁民饥,不可行。御史中丞董师中上书谏,铎与左补阙许安仁继之,赐对御阁。诏尚书省曰:“今言民间多阙食,朕初不尽知,既已知之,其忍自奉以重困民哉!”乃罢行。尚书左丞完颜守贞每论政事,守正不移,与同列不合,罢知东平府事,台谏因而挤之。铎上书论守贞贤,可复用,召对于崇政殿。五年,复谏幸景明宫,语多激切,章宗不能堪,遣近侍召凡谏北幸者诣尚书省,诏曰:“卿等谏北幸甚善,但其间颇失君臣之体耳。”是岁,郝忠愈狱起事密谏官不能察其详议者颇谓事涉镐王永中思有以宽解上意右谏议大夫贾守谦上封事铎继之尤切直上优容之,谓铎曰:“汝言诸王皆有觊心,游其门者不无横议,是何言也?但朕不罪谏官耳。”顷之,改右补阙。自完颜守贞再入相,以政事为己任,胥持国方幸,尤忌守贞,并忌铎辈。铎辈虽尝为守贞论辨而不相附。铎论边防,守贞以为掇拾唐人余论,皆不行。及守贞持镐王永中事久不决,铎等亦上言切谏,并指以为党。上乃出守贞知济南府,凡曾荐守贞者皆黜降。杨伯通引用乡人,铎劾奏,诏责铎言事轻率,慰谕伯通治事如故。顷之,主奏事。铎述十二训以教民。诏曰:“路铎十二训皆劝人为善,遍谕州郡使知之。”迁陕西路按察副使。泰和六年,除孟州防御使。贞祐初,城破,投沁水死。铎刚正,历官台谏,有直臣之风。为文尚奇,诗篇温润精致,号《虚舟居士集》云。
(节选自《金史·完颜弼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郝忠愈狱起/事密/谏官不能察/其详议者颇谓事涉镐王永中/思有以宽解/上意右谏议大夫贾守谦上封事/铎继之尤/切直/
B.郝忠愈狱起/事密/谏官不能察其详/议者颇谓事涉镐王永中/思有以宽解上意/右谏议大夫贾守谦上封事/铎继之/尤切直/
C.郝忠愈狱起/事密/谏官不能察其详/议者颇谓事涉镐王永中/思有以宽解/上意右谏议大夫贾守谦上封事/铎继之/尤切直/
D.郝忠愈狱起/事密/谏官不能察/其详议者颇谓事涉镐王永中/思有以宽解上意/右谏议大夫贾守谦上封事/铎继之尤/切直/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A.便殿,正殿以外的其他宫殿,常为皇帝休息宴饮之处。“便”,简单的,礼节上非正式的。
B.近侍,接近并随侍皇帝左右的人,职位不高,权利不一定很大,但有时对帝王影响很大。
C.补阙,官名,唐朝始置,有左右之分;左补阙属门下省,右补阙属中书省,掌供奉讽谏。
D.路,宋朝行政区名称;宋朝的地方政府机构实行路、州、郡、县四级制,路直辖于中央。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路铎爱护同僚,敢说真话。尚书左丞完颜守贞讨论政事时坚持己见,造成与同事不合,被贬谪主持东平府事务,台谏因此排挤他。路铎上书评论完颜守贞十分贤能,可以重用。
B.路铎恪尽职守,劝谏皇帝。路铎担任右拾遗时,两次谏止章宗巡幸景明宫,特别是第二次,言辞激烈,章宗不能忍受,下诏说你们的规劝很好,言辞有点儿不顾君臣名分。
C.路铎坚守自我,痛恨结党。路铎因为没有依附完颜守贞,所以他的有关边防的意见被完颜守贞认为是唐朝的经验没有施行,后来路铎也恳切规劝过完颜守贞不要结党营私。
D.路铎教化民众,皇帝称赞。路铎在主管上奏事务时,上奏表述了十二条准则用来教导百姓,皇帝认为路铎的十二条准则都劝人为善,要遍告各州郡,让人们知道路铎上奏的准则。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今言民间多阙食,朕初不尽知,既已知之,其忍自奉以重困民哉!
(2)杨伯通引用乡人,铎劾奏,诏责铎言事轻率,慰谕伯通治事如故。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