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目前来看,良渚文明是我们所能确证的中国最早的文明。良渚古城有皇城、内城、

语文试题 05-2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目前来看,良渚文明是我们所能确证的中国最早的文明。良渚古城有皇城、内城、外城三重结构,有宫殿与王陵,有城墙与护城河,有城内的水路交通体系,有城外的水利系统,作为国都,其规格已________。可以说,良渚古城是中华五千年文史的________圣地。(    )。其实,只要打开思路,我们就可以发现,通行的文明标准不应成为判断一种文化是否进入文明社会的生硬公式。青铜器在文明社会中承载着礼制规范的意义,就良渚文化来说是体现在玉器上。与以往人们喜爱的装饰玉器不同,良渚人的玉器不仅仅是美观的需要。这些玉器以玉琮为代表组成了玉礼器系统,或象征身份,或象征权力,或象征财富。文字是记录语言、传承思想文化的工具,在良渚文化中,虽然尚未发现文字系统,但那些镌刻在玉礼器上的标识,也极大程度地统一着人们的思想,而大型建筑工事所_________ 出的良渚社会超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也透露出当时一定存在着某种与文相当的信息传递方式。因此,良渚古城的发现,使良渚文明的确立__________。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项是(3分)
A.绰绰有余  实证  反映  一锤定音
B.游刃有余  实证  反应  一唱百和
C.绰绰有余  铁证  反映  一锤定音
D.游刃有余  铁证  反应  一唱百和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良渚文化在各个方面均已达到国家文明的要求,除了青铜器和文字
B.除了青铜器和文字,良治文化在各个方面均已达到国家文明的要求
C.对于国家文明的要求良渚文化各个方面已达到,除了青铜器和文字
D.除了青铜器和文字,国家文明在各个方面的要求良渚文化已经达到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青铜器在文明社会中承载的礼制规范的意义,就良渚文化来说体现在玉器上的。
B.青铜器承载文明社会中的礼制规范的意义,良渚文化是体现在玉器上的。
C.青铜器在文明社会中承载的礼制规范的意义,良渚文化中是体现在玉器上的。
D.青铜器在文明社会中承载着礼制规范的意义,在良渚文化中是体现在玉器上。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