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师说》 韩愈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

语文试题 05-2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师说》
韩愈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嗟乎!师道之不传也久矣!欲人之无惑也难矣!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今之众人,其下圣人也亦远矣,而耻学于师。是故圣益圣,愚益愚。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士大夫之族,曰师曰弟子云者,则群聚而笑之。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
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不拘于时,学于余。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
18. 文中划破浪线的句子断句最正确的一项是(   )
A.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B.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C.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D. 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19. 下列关于文学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说”,是古代的一种文体,可以发表议论,也可以记事,都是为了表明作者的见解,说明寄寓的道理。“师说”,就是谈谈从师求学的道理。
B. 韩愈字退之,河南人,世称韩昌黎,唐代文学家、思想家,古文运动的倡导者。
C. 《师说》中“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中“六艺”指《诗》《书》《礼》《易》《乐》《春秋》六部儒家经典著作。《乐》久已失传,这是沿用古代的说法。另也指礼、乐、射、御、书、术这六种基本技能。
D. 巫医:巫的职业以祝祷、占卜等为主,也用药物等为人治病,所以古代的巫和医分别指巫师和医生;乐师:以演奏音乐为职业的人;百工:指各种工匠。
20. 对这篇文章内容和写作方法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第一段提出全文中心论点,并以教师的职能、作用总论从师的重要性以及有道者为师的道理,是全篇论证的中心,下文都紧扣这一论题展开议论和批判。
B. 第二段以对比的方法借古讽今,针砭时弊,着重批判了不重师道的错误态度和耻于从师的恶劣风气,从正面论证“为学必从师”的中心论点。
C. “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一句,引用士大夫的话,写出了其荒谬。
D. 本文论述了教师的作用和从师学习的重要性,阐明了能者为师的道理,抨击了时俗轻视师道的不良风气,为开展古文运动扫除了思想障碍。
21. 把下列划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今之众人,其下圣人也亦远矣,而耻学于师。
(2)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