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概括“书法艺术”的两个必备条件,每条不超过10个字。 任何开化的民族,

语文试题 06-05
阅读下面文字,概括“书法艺术”的两个必备条件,每条不超过10个字。
任何开化的民族,都有其民族的文字书,但从古到今,除了受汉字书写影响以外,没有任何一种民族文字的书写可以成为书法艺术。而汉字,无论是哪一种书体都在使用中不期而然地成为艺术。这种文字,无论是直接书写,还是写后再刻,只要是人以其手、依其情性、技能、修养进行书写的都可成为艺术。但是,当把文字设计成一定体势,刻铸成印刷用字或电脑用字,它也有一定美丑,美的为人选用,不美的被人淘汰,但它不是书法艺术。
【答案】①以汉字为基础,②以书写为手段。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段压缩的能力。首先应辨明语段的表达方式,针对不同的表达方式,采取不同的应对技巧。说明性语段:抓说明对象,扣住其特征。议论性文段:可以采取抓中心句的方法。记叙性文段,可以通过抓记叙的要素来抓信息。具体操作过程:找陈述对象、中心事件、性质、结果;必须按照题干要求(含标点)、尽可能运用原文词语、尽量运用主谓句表达。本题是说明性语段,要扣住“书法艺术”的特征进行分析。结合“而汉字,无论是哪一种书体都在使用中不期而然地成为艺术”分析可得出,“书法艺术”以汉字为基础;结合“这种文字,无论是直接书写,还是写后再刻,只要是人以其手、依其情性、技能、修养进行书写的都可成为艺术”可得出“书法艺术”以书写为手段。
【点睛】压缩语段题的主要方法有:一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