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论语》的文字,回答问题。 ①子贡问曰:“乡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乡人皆恶之,何如?

语文试题 07-04
阅读下面《论语》的文字,回答问题。
①子贡问曰:“乡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乡人皆恶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              (《论语·子路》)
②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论语·公冶长》)
③子贡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杀公子纠,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论语·宪问》)
请分条概括上面材料中孔子察人的方法,并选择其中一条联系现实谈谈你获得的启示(6分)(6分)

答案示例:
第一问(3分)
参考答案:
①从评价者品行的角度来察人;
②从言行一致的角度来察人;
③从社会贡献的角度来察人。
【评分标准】察人方法每点1分,言之成理即可。
第二问(3分)答案示例:
第二则的启示:察人当听其言而观其行,这启示我们在现实中观察一个人不仅要听他说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看他是否能做到言语与实践统一到一起。只有这样,才能从外而内地去了解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道德品质。如在线学习中,承诺了按时提交作业,就要说到做到。生活中我们也要追求做一个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
【评分标准】启示要求观点明确,并联系现实加以分析;共3分,按理解程度分层赋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