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同治四年余至杭州,时刘笏堂汝璆摄杭州守,奇士也。署中僮仆止四人,内室无婢媪,

语文试题 07-06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同治四年余至杭州,时刘笏堂汝璆摄杭州守,奇士也。署中僮仆止四人,内室无婢媪,其夫人至躬洗厕牏焉。自述其家世寒微父幼时负炭鬻之市顾善治生积资累巨万然尽散之宗族止存薄田数亩,供饘粥而已。五日一食肉,肉不得逾八两。性嗜琴,虽逆旅之中未尝一日不与琴俱也。母七岁来归,每日以米少许杂苋菜煮粥食之。刘君既贵,为《慈苋图》纪其事,湘乡相公曰:“子不可有母而无父。”乃因父嗜琴,易之为《琴苋图》。图中琴一张,苋一筐,无他物。求诗于余,余为作长歌一章。适琉球国贡使东子祥国兴过杭州,乃琴西旧为琉球官学教习时弟子也。以琉球纸贻琴西,余因亦得之,为篆书“琴苋图”三字赠焉。君少时即能饮酒,父戒之曰:“非至五十岁不得饮。”自是不内勺饮矣。余与同席者二次,未尝见其一举杯也。语余曰:“吾挂名仕籍,亦父命也。父尝行市中,遇冠盖者避不及,前驱者鞭箠及之,微伤于额,归而愠焉。呼吾而诏之曰:‘汝过三十岁必出仕。’故不得已而从军积功得官慰吾父地下也。”君虽以军功显,然恂恂儒雅,论为政必以教民为先,议兴乡课,欲行之一州八县。见余所著《群经平议》,曰:“是不可不刻也,盍写副本界我。”及余临行,君赠以写书之费。徐问之,则假之钱肆者也。其夫人亦贤妇,虽居太守署,然守家法,五日市肉八两如故。君以其病,谋少益之,夫人不可,曰:“家法不可由吾坏,若少益之,上何以对舅姑,下何以对子妇哉?”君又欲佣一人代之执爨,又不可。曰:“君继母在家,莫为之役,奈何以婢媪役于我?”
(俞樾《刘笏堂》)
10.下列对文中画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自述其家/世寒微/父幼时负炭/鬻之市顾/善治生/积资累巨万/然尽散之宗族/止存薄田数亩
B.自述其家/世寒微/父幼时负炭鬻之市/顾善治生/积资累巨万/然尽散之/宗族止存薄田数亩
C.自述其家世寒微/父幼时负炭/鬻之市顾/善治生/积资累巨万/然尽散之/宗族止存薄田数亩
D.自述其家世寒微/父幼时负炭鬻之市/顾善治生/积资累巨万/然尽散之宗族/止存薄田数亩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同治,清代皇帝的年号,年号是中国封建王朝用来纪年的一种名号。
B.弟子:门徒,徒弟,如“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
C. 篆书:汉字的一种书体,有大篆、小篆之分,春秋战国时小篆是六国的通用文字。
D. 冠盖:官员的冠服和车乘,特指仕宦、贵官或使者,如“冠盖云集”。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刘笏堂保持平民生活。刘笏堂已经担任杭州太守,但官署中僮仆只有四人,家里没有婢女老妈子,他的夫人亲自打扫厕所,清洗便器。
B.刘笏堂不忘微寒家世。刘笏堂的母亲是个童养媳,嫁过来后每天用米少许加上苋菜煮粥吃,刘笏堂当官后绘制《慈苋图》记录这件事。
C.刘笏堂为官尽职。刘笏堂牢记父亲的告诫,做到做官时不饮酒,他重视教化,特别关心教育问题,要在一州八县普及乡村教育。
D.刘笏堂传承家风。刘笏堂父亲规定家里五天吃一次肉,不超过半斤,刘笏堂夫人住在太守官署,照旧每五天买半斤猪肉,从不例外。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见余所著《群经平议》,曰:“是不可不刻也,盍写副本界我。”(5分)
(2)家法不可由吾坏,若少益之,上何以对舅姑,下何以对子妇哉?(5分)

答案
  1. D  
  2. C
     13.(1)(刘笏堂)看到我著的《群经平议》,说:“这不能不刻板印行,何不抄个副本给我。”
(2)家规不能由我破坏,如果增加一点,怎么能对得起公婆,又怎么教育好儿子媳妇呢?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