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在整个产业发展促进减贫过程中,国家主导的农村开发扶贫政策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语文试题 07-0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在整个产业发展促进减贫过程中,国家主导的农村开发扶贫政策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012年以来,中国的减贫工作进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阶段,产业扶贫在扶贫大格局中的重要位置更为突出。产业扶贫是贫困人口增加经济收入的重要渠道。在政府各项扶贫政策引导下,贫困户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扩大农产品出售,或者通过发展农家乐、民俗旅游等第三产业,促进家庭收入快速增加。同时,通过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能够增加贫困人口的工资性收入,从而实现增收脱贫。产业扶贫作为一种内生发展机制,能够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产业精准扶贫构建了多主体、多要素参与的协作机制,凸显了贫困户的主体性,强调贫困户的要素参与,有利于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与提高实用技术水平,在政府“输血”的基础上培育贫困户的“造血”能力。产业扶贫会影响贫困户的资本积累和生活方式,最终改变其生计策略选择,有利于长效脱贫。贫困地区只有通过发展相适应的产业,才能把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内在的经济优势,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自循环、再增长。产业扶贫是对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缩短贫困人口由脱贫到致富,再由致富到小康的转变周期。扶贫产业的发展除了帮助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外,还可以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在农村贫困地区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格局。
(摘自《中国人口科学》2019年第6期,有删节)
材料二:
 
材料三: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当前实现全面脱贫的关键抓手。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更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教育扶贫,破思想禁铜、造脱贫根基,启民智民心、生脱贫茎叶,激创新之举、洒脱贫雨露。切实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要重视贫困人口子女教育,确保他们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产业扶贫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攻坚克难,必须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面的力量作用,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多维扶贫的大格局;要进一步培育壮大特色扶贫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发展壮大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基地等带贫主体,提高带贫覆盖面和带贫能力;因地制宜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由“输血”转向“造血”,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摘自《光明日报》2020年4月30日,有删节)
材料四:
2016年初,吉林农业大学被确定为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的包保帮扶单位,学校领导组织相关专家经过实地考察,认为好田村有发展玉木耳产业的优势:土地资源非常丰富,干旱少雨、光照时间充足,便于生产和晾晒;地下水资源丰富且呈弱碱性, 便于灌溉和提升木耳品质;当地剩余劳动力丰富,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 玉木耳本身不与农争时、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这些优势都为发展玉木耳产业提供了绝佳的条件。
在农大师生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在好田村落地生根。5年来,该项目共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200余人次,这部分人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年;该项目共覆盖贫困户125户,项目所得利润为贫困户分红,累计分红8万余元,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户均收入增加500元/年。
(摘自《吉林日报》2020年5月7日,有删节)
18.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得益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推进,到2012年时,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9889万人,扶贫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
B. 按照1978年国家贫困标准,2007年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规模首次降到两千万以下,贫困发生率比1978年下降29.1个百分点。
C. 扶贫要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D. 产业扶贫中,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玉木耳产业能在好田村落地生根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利用了当地的资源优势。
19.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项是(   )
A. 国家主导的农村开发扶贫政策,在整个产业扶贫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B. 材料二中两个贫困线标准不同,但1978年到2005年贫困发生率下降幅度相同。
C. 产业扶贫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也需要贫困群众自身努力。
D. 高校无论是在教育扶贫,还是在产业扶贫中都可以贡献智慧,发挥积极作用。
20. 根据材料一,产业扶贫的意义有哪些?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