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中华传统文化包含着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民族精神,是人类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如

语文试题 07-0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中华传统文化包含着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民族精神,是人类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表达传统文化已成为当代中国艺术创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用现代表达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借用与创新的意义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进行展示,更是以当代艺术形式传递传统文化生命力,是对艺术人文精神的再造。
传统文化的形成和表达,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固定模式,保持稳定是传统文化的特色,但也对传统文化发展带来阻碍。社会的发展、意识的更新,降低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人们更喜欢追逐潮流,一些传统节日的传统文化味道正在消退,如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在个别地方已经沦为“饺子节、粽子节、月饼节”。随着西方思想文化东进,西方节日如圣诞节、情人节为年轻人所热衷,大量中学生用孰练英语完成大学四级考试后,却不能连贯地阅读出一篇传承千载的古诗词散文。造成传统文化魅力缺失的关键因素是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缺乏重视,以至于人们对传统文化表达缺乏兴趣。从东西方文化乃至古今文化属性看,文化从本质上来说并无优劣。西方现代文化因其强大的传播力,影响着现代人的思维,传统文化受西方文化冲击打压,让一些人对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价值产生疑虑。事实上,产生传统民族传承危机的原因并非传统文化差于西方,而是文化表达方式没有与时俱进。
现代文化是现代人为适应时代需求和发展形成的一种新文化体现。传统文化要想在现代社会中传承发展,就应融合于现代文化中,借助现代文化传递传统文化魅力。用流行文化表达古曲新声,让我们能在歌曲《发如雪》中体会到《将进酒》所描绘的“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的意境;传统武术魅力通过以李小龙为代表的功夫电影走向世界;近些年,如《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好莱坞电影中的中国文化元素也在不断增多。这些当代视听产品大量采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无一不是看重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价值,再利用现代数字手段来表达。这不仅产生了巨大影响,更形成强大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中国文化的感染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开拓发展产生了积极意义。
科技是推动文明发展的动力,传统文化可与高科技手段融合创新,使原本固定模式下的传统文化表现科技化、动态化,展现时代特色演绎创新生机与活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巨大的光影画轴徐徐舒展,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山水墨彩、古陶、玉器等跃然纸上,在这一瞬间,传统文化所体现的古典美与高科技光阵结合,呈现出关轮美奂的艺术氛围,这无疑是传统文化以现代科技表达的成功典范。
传统文化大胆地走出去,向世界传递中华传统文化以和为贵、守诚信、求大同的价值追求,通过文化交往有利于促进国冢、民族间的和谐。英国哲学冢罗素对中国文化推崇备至,他曾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伦理品质若能够被世界采纳,世界将充满欢乐祥和。”因此,传统文化要善于结合世界潮流与民族特色,将传统文化基因推广传播,把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在世界上弘扬起来,使中华传统文化精神文化价值被世界认可。
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要适应现代人求新求变的欣赏需求。我们应以发展、创新、宽容的态度对待传统文化与时代的结合,让传统文化底蕴在新时代焕发出来,展现其特有的文化魅力。
(摘编自张兴华《传统文化如何表达才能彰显魅力》)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表达传统文化已成为当代中国艺术创作面临的重要课题,采用现代表达形式能展示并激发出传统文化的生命活力,是对艺术人文精神的再造。
B. 人们更喜欢追逐潮流,一些传统节日的传统文化味道正在消退,要改变传统文化魅力缺失的现状,关键在于提升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
C. 西方现代文化因其强大的传播力,有力地冲击打压着中华传统文化,但人们只要正确认知了文化的本质,就能打消对传统文化生命力和价值的疑惑。
D. 当代视听产品借助现代文化传递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了中国文化的感染力,对开拓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而言利大于弊。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全文依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展开论证,层层推进,思路清晰,采用了总-分-总的结构。
B. 本文第二段通过对比,论证了之所以一些人对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价值产生疑虑,是因为中西方文化存在着差距的观点。
C. 文章从借助现代文化、利用高科技手段、大胆“走出去”的三个角度讨论了中国传统文化该怎样彰显自身的魅力。
D. 本文第五段引用罗素的话,意在阐明传统文化要“走出去”,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并未得到世界认同的现状。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章认为传统文化形成和表达已形成固定模式,有利有弊,科技能消除固定模式对传统文化发展带来的阻碍。
B. 歌曲《发如雪》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流行元素,让我们能体会到《将进酒》所描绘的“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的意境。
C. 《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好莱坞电影迎合了现代人求新求变的欣赏需求,不仅产生了巨大影响,更形成强大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中国文化的感染力。
D. 西方现代文化更受追捧是因为它具有强大的传播力,善于借助时代特点,成功地将西方传统文化附加在了现代事物上。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