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萧处士游黔南 白居易 能文好饮老萧郎,身似浮云鬓似霜。 生计抛来诗是业,家园忘却酒为乡。

语文试题 07-09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萧处士游黔南
白居易
能文好饮老萧郎,身似浮云鬓似霜。
生计抛来诗是业,家园忘却酒为乡。
江从巴峡初成字,猿过巫阳始断肠。
不醉黔中争去得?磨围山月正苍苍。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用“老萧郎”照应诗题,再用比喻手法,生动形象的刻画人物,突出了萧处士的能文好饮、年事渐高、四处漂泊的形象。
B. 颔联写萧处士抛去生计主业,喜诗写文;四海漂泊,思念家乡时,以酒寄情,为下文写萧处士即将前往黔南作铺垫。
C. 颈联宕开一笔,虚实结合地描写了萧处士过巴峡时,作者刚写成送他的诗文;过巫峡时,听着猿声也会有断肠之思。
D. 诗中写“巴峡”“猿”的意象,与郦道元《三峡》中“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所表达的感情基调相似。
15. 诗人对萧处士怀有怎样的感情?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答案】14. C    15. 首句称萧处士能文好饮,表达出对朋友的称赞与敬重;作者想象友人离开后的情景,并劝即将远行的友人一醉方休,表现了饯别的款款深情,对友人的依恋与不舍;最后,用月光朗照下的磨围山色苍苍,辽阔无边,暗含了对年事渐高却四海漂泊友人前路漫漫、旅途劳顿的关切与担忧。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属于综合考查学生赏析诗歌的能力,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能力,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C项,“虚实结合”说法不妥,此联应该是作者想象的画面,是虚写,没有实景。
故选C。
【15题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