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将“乐声之多”与“市井言语”进行比较,

语文试题 07-11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将“乐声之多”与“市井言语”进行比较,揭示了秦始皇生活的奢靡。
(2)《离骚》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明作者宁可死去,也不会像世俗小人一样媚俗取巧。
(3)《爱莲说》 中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对,常用来比喻某些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洁身自好的句子是“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答案】    (1). 管弦呕哑    (2). 多于市人之言语    (3). 宁溘死以流亡兮    (4). 余不忍为此态也    (5). 出淤泥而不染    (6). 濯清涟而不妖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识记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本题属于前者。对于语境型默写,考生应先分析语境,然后再结合具体的语境回顾诗句。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呕、溘、淤、濯、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