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有关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红楼梦》宁国府正门匾上大书“敕造宁国府”。敕造,奉皇帝之命建造。敕,本来是通用于长官对下属、

语文试题 07-30
下列有关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红楼梦》宁国府正门匾上大书“敕造宁国府”。敕造,奉皇帝之命建造。敕,本来是通用于长官对下属、长辈对晚辈的用语,南北朝以后作为皇帝发布诏令的专称。
B. 词是一种音乐文学,原为按歌曲歌唱的民间小调,叫曲、杂曲或曲子词,也称长短句、乐府或诗余等。词起源于隋唐,从民间逐渐转为文人创作,全盛于宋代。
C. 孝廉:汉朝由地方官(太守)向中央举荐品行端正的人任以官职,被推举的人称为“孝廉”。孝廉是“孝顺亲长、廉能正直”的意思。后来“孝廉”这个称呼,也变成明朝、清朝对举人的雅称。
D. 封狼居胥:封狼居胥指西汉大将霍光登狼居胥山筑坛祭天以告成功之事,后用以指建立显赫武功,成为中华民族武将的最高荣誉之一。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是对文学常识的考查。应对此类为题,考生平时要多积累,积累时要先理解再识记,并且要及时梳理,使分散的、凌乱的知识能形成一定的系统,显示出较为清晰的脉络。
D项,“西汉大将霍光”错误,应为西汉大将霍去病。
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