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杂咏八首上礼部李侍郎①·晚桃 刘长卿 四月深涧底,桃花方欲然。 宁知地势下,遂使春风偏。

语文试题 08-07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杂咏八首上礼部李侍郎·晚桃 刘长卿
四月深涧底,桃花方欲然。
宁知地势下,遂使春风偏。
此意颇堪惜,无言谁为传?
过时君未赏,空媚幽林前。
[注]①礼部李侍郎是礼部副长官,掌贡举,此诗为投卷之作,即将自己的文学创作,投献给达官显贵或文坛名人以求得他们赏识,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方欲然”三字写出了初夏时节“深涧底”桃花灼灼盛开的样子。
B.颔联交代了桃花晚开的原因,所处地势低下,节候时间较晚。
C.“此意颇堪惜,无言谁为传?”赞扬了晚桃默默无言,无私奉献的精神。
D.尾联诗人邀请李侍郎前来赏花,不要让桃花空自艳丽于幽林之前
15.这首诗主要采用了怎样的表现手法?表达了诗人怎样的心情

答案
14.C(“此意颇堪惜,无言谁为传?”意思是这个认识很值得重视,可惜无人让它传播,传达是诗人为晚桃抱不平之情)
15.这首诗采用了借物抒情(托物言志)的表现手法,(2分)诗人自比晚桃,表达了诗人担心可能由于目前的不佳处境,从而错过被选拔的机会,希望李侍郎能慧眼识才。(4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