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 低龄化趋势,绝非 ,而是有着详实的数据支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

语文试题 08-10
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 低龄化趋势,绝非         ,而是有着详实的数据支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四近视患者超过6亿多人,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中国学生近视高发亟待干预》提到的一组教据也令人         :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一年级,中国学生的近视比例上升了50%以上。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原因诸多,电于产品的伤害,学习负担过重,缺少户外运动……防控孩子近视,已         ,不容丝毫延宕。 其中,家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调查,孩子近视,一些家长         ,认为只要成绩好即可,显然,这是时孩于不负责任。“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
当然, 不独防治近视,让孩于身心健康,茁壮成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不同以往的是,相关制度设计已提出,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招标。只要这一制度发力发威,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一定能够得到遏制并扭转。
17.下列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3分)
A.骇人听闻    触目惊心   刻不容缓   不以为然  B.危言耸听   惊心动魄   迫在眉睫   不以为然
C.危言耸听    触日惊心   迫在眉睫   不以为意  D.骇人听闻   惊心动魄   刻不容缓   不以为意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选项中修改最为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超过6亿人,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
B.极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至少6亿多人,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C.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至少6亿多人,青少年近视率居界第一。
D.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超过6亿人,青少年近视率居界第一。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如果心灵的窗户被“关”上了,或者蒙了尘,这些近视的学生,不仅无法更好地拥有出彩人生,也看不清美丽未来。
B.如果心灵的窗户被“关上了,甚至蒙了尘,这些近视的学生,不仅无法更好地拥有出彩人生,也看不清美丽未来。
C.如果心灵的窗户被“关”上了,甚至蒙了尘,这些近视的学生,不仅看不清美丽未来,也无法更好地拥有出彩人生。
D.如果心灵的窗户被“关”上了,或者蒙了尘,这些近视的学生。不仅看不清美丽未来,也无法更好地拥有出彩人生。

答案17. C(3分) 18. D(3分) 19. D (3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