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苏幕遮·草 梅尧臣 露堤平,烟墅杳。乱碧萋萋,雨后江天晓。独有庚郎年最少。窣地春袍,嫩色宜相照。

语文试题 08-22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列小题。
苏幕遮·草
梅尧臣
露堤平,烟墅杳。乱碧萋萋,雨后江天晓。独有庚郎年最少。窣地春袍,嫩色宜相照。
接长亭,迷远道。堪怨王孙,不记归期早。落尽梨花春又了。满地残阳,翠色和烟老。
(注)庚郎:指南朝梁代时年成名的文士庾信。
25.下列对诗句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上阕前四句表现浓郁的春意和蓬勃的生机,为下文少年的出场作铺垫。
B.“窣地春袍”,指拂地的青色官服,这里用来表现宦游少年的风采。
C.作者用拟人手法写草对王孙的埋怨,表达了自己对投身仕途的厌倦。
D.“翠色和烟老”写诗人想象自己回归故里,在草色与炊烟中慢慢老去。
26.这首咏草词虽不着一“草”字,却将草写得形神(外形特点和内蕴情感)俱备。请结合具体诗句,写出对草之“形”“神”的理解。(6分)

答案
25.D (3分)
D项,“写诗人想象自己回归故里,在草色与炊烟中慢慢老去”错误,不是“想象自己回归故里,在草色与炊烟中慢慢老去”而是暗寓作者伤春之意,是词人嗟老、倦游心情
故选D。
26.(6分)
形:茂盛、翠绿。
神:①初入仕途的春风得意,“独有庾郎年最少”三句,作者描摹出春草的芊绵可爱,用遍地春草映衬出宦游少年的春风得意。
②伤春之情,倦游思归之情。最后两句渲染了残春的迟暮景象,以自然界春色的匆匆归去,暗示自己仕途上的春天正消逝,词人流露出对官场的厌倦,表达了强烈的归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