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某先生给同事的贺信片段,其中有五处不得体,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惊悉令郎在今年高考中蟾宫折桂,谨示衷心蒙贺。因俗务缠身,不能光临贵府参加贺宴,特惠赠鲜花一束,

语文试题 08-29
下面是某先生给同事的贺信片段,其中有五处不得体,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惊悉令郎在今年高考中蟾宫折桂,谨示衷心蒙贺。因俗务缠身,不能光临贵府参加贺宴,特惠赠鲜花一束,以表贺意,并附厚礼一份,还望笑纳!


解析:①“惊悉”,听到消息后大受震动。一般是表示听到的是坏消息,且是自己关心的人或者事物的坏消息深官局态、答四此处是说自己听说同事的孩子高考考中,表达不符合语境,可改为“欣闻”。②“蒙贺”,承蒙庆贺,是感激别人对自己庆贺的意思。此处是说自己祝贺同事,表达不得体,可改为“祝贺”。③“光临”,意思是敬称他人的来访为敬辞,多用于口语。此处是说自己不能亲自到同事家去参加升学宴,表达不得体,可改为“前往”。④“惠赠称人赠与的敬词。此处是说自己送给同事一束鲜花,表达不得体,可改为“敬送”。⑤“厚礼”,丰厚的礼物。一般用于指别人赠予自己的礼物。此处是说自己送同事的礼,表达不得体,可改为“薄礼
答案:(1)“惊悉”改为“欣闻”(2)“蒙贺”改为“祝贺(3)“光临”改为“前往”(4)“惠赠”改为“敬送”(5)“厚礼”改为“薄礼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