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的《劝学》善于设喻。文中“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以劣马拉车为喻,说明积累的重要性。

语文试题 09-21
名篇名句默写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的《劝学》善于设喻。文中“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以劣马拉车为喻,说明积累的重要性。

(2)韩愈在《师说》中表达自己写作目的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可见他对年轻好学者的扶掖之心。

(3)在《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中,孔子哂笑子路自夸能治“千乘之国”,依据是“__________”,直接原因是“___________”。

【答案】    (1). 驽马十驾    (2). 功在不舍    (3). 余嘉其能行古道    (4). 作《师说》以贻之    (5). 为国以礼    (6). 其言不让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如“驽”“嘉”“贻”。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