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李德裕,宇文饶,赵郡人。父吉甫,元和初宰相。德裕幼有壮志,苦心力学,尤精《西汉书》《左氏春秋》。

语文试题 09-22
文言文阅读(共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李德裕,宇文饶,赵郡人。父吉甫,元和初宰相。德裕幼有壮志,苦心力学,尤精《西汉书》《左氏春秋》。穆宗即位,召入翰林充学士。帝在东宫,素闻吉甫之名,既见徳裕,尤重之。禁中书诏,大手笔多诏德裕草之。穆宗不持政道,多所恩贷。戚里诸亲,邪谋请谒,传导中人之旨,与权臣往来,德裕嫉之。上疏论之曰:“访闻近日驸马辄至宰相及要官私第,此辈无他才伎可以延接,唯是泄漏禁密,交通中外,群情所知,以为甚弊。伏乞宣示宰臣,其驸马诸亲,今后公事即于中书见宰相,请不令诣私第。”上然之。长庆二年九月,调出任浙西观察使。江、岭之间信巫祝,惑鬼怪,有父母兄弟厉疾者,举室弃之而去。德裕欲变其风,择乡人之有识者,谕之以言,绳之以法。数年之间,弊风顿革。属郡祠庙,按方志前代名臣贤后则祠之。四郡之内,除淫祠一千一十所。又罢私邑山房一千四百六十,以清寇盗。人乐其政,优诏嘉之。武宗即位,召德裕于淮南,授门下侍郎、同平章事。会昌三年,泽潞节度使刘从谏卒,军人以其侄稹擅总留后,三军请降旄钺。帝与宰臣议可否,德裕曰:“若不加讨伐,何以号令四方?若授之,则藩镇相效,自兹威令去矣!”帝曰:“卿算用兵必克否?”对曰:“刘稹所恃者,河朔三镇耳。但得魏镇②不与稹同,破之必矣。请遣重臣一人传达圣旨言泽潞命帅不同三镇自艰难已来列圣皆许三镇嗣袭已成故事今国家欲加兵诛稹禁军不欲出山东 其山东三州,委镇魏出兵攻取。”上然之。何弘敬、王元逵承诏,耸然从命。及弘敬、元逵收邢、洺、磁三州,稹党遂离,以至平殄,皆如其算。
(节选自《旧唐书·李德裕传》)
【注】①旄钺,即白旄和黄钺,借指军权。请求赐予军权即请求其继任节度使。②魏镇:指魏博和镇冀两个藩镇。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请遣重臣一人/传达圣旨/言泽潞命帅/不同三镇/自艰难已来/列圣皆许三镇嗣袭/已成故事/今国家欲加兵诛稹/禁军不欲出山东/
B. 请遣重臣一人/传达圣旨/言泽潞命帅不同/三镇自艰难已来/列圣皆许三镇嗣袭/已成故事/今国家欲加兵诛稹/禁军不欲出山东/
C. 请遣重臣一人/传达圣旨/言泽潞命帅不同/三镇自艰难已来/列圣皆许/三镇嗣袭已成故事/今国家欲加兵诛稹/禁军不欲出山东/
D 请遣重臣一人/传达圣旨/言泽潞命帅/不同三镇/自艰难已来/列圣皆许/三镇嗣袭已成故事/今国家欲加兵诛稹/禁军不欲出山东/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中书,即中书省,是中央决策机构,负责草拟、颁发皇帝的诏令。
B. 穆宗,庙号。庙号指古代每个帝王死后于太庙中被供奉时的称号。
C. 同平章事,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简称,在唐代曾为事实上的宰相。
D. 河朔,古代泛指黄河以北的地区。河,即黄河;朔,意为北方。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李德裕才识广博,深受皇帝器重。李德裕少年时就苦心致力于学业,穆宗时任翰林学士,凡涉及朝廷大事的诏令文书都由李德裕草拟。
B. 李德裕忧心朝廷,敢于直言进谏。穆宗不按法度办事,遇事宽容,驸马等外戚结交朝廷内外势力,李德裕上疏请求下令禁止外戚、权臣因公事在私宅相见。
C. 李德裕教化地方,革除旧俗弊端。李德裕革除江、岭间害民的风俗,拆除滥设的祠庙,毁掉私家城邑、山中房屋以肃清盗贼,稳定了社会治安。
D. 李德裕运筹帷,论兵决策制胜。泽潞节度使刘从谏死后其侄子刘稹想接任,李德裕力主借河朔藩镇的力量讨伐刘稹,如他所料,果然取胜。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戚里诸亲,邪谋请谒,传导中人之旨,与权臣往来,德裕嫉之。
(2)德裕欲变其风,择乡人之有识者,谕之以言,绳之以法。
14. 朝廷为什么不允许刘从谏的侄子刘稹承袭泽潞节度使?请简要说明。
【答案】10. A    11. B    12. A    
13. (1)外戚中的那些亲贵,用奸邪的阴谋请求拜见,传达宦官的旨意,与权臣相互往来,李德裕憎恶这种现象。
(2)李德裕想要改变这种风俗,选择本乡中有见识的乡民,用语言使他们明白,用法律约束他们。    
14. 如果授任刘稹承袭叔父之职,泽潞节度使就成了世袭,泽潞也就成为割据势力,这样其他藩镇也会竞相效法,自此朝廷的权威、命令就废弃了。
【解析】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