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列小题。 渔家傲·东昌道中[注] 张渊懿 野草凄凄经雨碧,远山一抹晴云积。午睡觉来愁似织。孤帆直,游丝绕梦飞无力。 古渡人家烟水隔,乡心缭乱垂杨陌。鸿雁自南人自北。风萧瑟,荻花满

语文试题 02-09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列小题。
渔家傲·东昌道中[注]
张渊懿
野草凄凄经雨碧,远山一抹晴云积。午睡觉来愁似织。孤帆直,游丝绕梦飞无力。
古渡人家烟水隔,乡心缭乱垂杨陌。鸿雁自南人自北。风萧瑟,荻花满地秋江白。
【注】作者乘船北上,在东昌道中写下的纪行之作。
19. “午睡觉来愁似织”一句中“织”字用得极妙,妙在化           为          ,形象生动地表现了愁绪的繁密、杂乱的特点。
20. 作者在下阕是如何表达乡愁的?请简要分析。
【答案】19. 虚   实   或者   抽象   具体    
20. ①直抒胸臆,诗人用“乡心缭乱”直接表达了思乡心绪的烦乱。
②对比,用鸿雁南归与己北漂对比,反衬出羁旅的悲愁。
③借景抒情(以景结情),通过秋风萧瑟、荻花遍开的苍凉景象,抒发无尽的凄凉乡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