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游西湖 苏辙【注】 闭门不出十年久,湖上重游一梦回。 行过闾阎②争问讯,忽逢鱼鸟亦惊猜。 可怜举目非吾党,谁与开樽共一杯? 归去无言掩屏卧,古人时向梦中来。

语文试题 02-10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游西湖
苏辙【注】
闭门不出十年久,湖上重游一梦回。
行过闾阎争问讯,忽逢鱼鸟亦惊猜。
可怜举目非吾党,谁与开樽共一杯?
归去无言掩屏卧,古人时向梦中来。
【注】①苏辙:北宋文学家,晚年为避新旧党争之祸,辞去官职,筑室于颖昌(今河南许昌市东),自号“颍滨遗老”。②闾阎:指城市里巷。
14. 下列对诗歌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一、二句用“十年久”“一梦回”表现诗人虽居颖昌十年,但因常闭门不出,如今到西湖游览算是完成了心愿。
B. 五、六句采用反问句式,说自己举目无亲,没有同道之人,无人能与自已开怀畅饮。
C. 本诗最后说“无言掩屏卧”,只能与古人为友聊以自慰,表现出诗人隐退多年后的孤独、寂寞和无奈之情。
D. 本诗结构圆合,以“闭门”始,以“掩屏”终,语言自然淡泊,意境闲淡,情趣悠远。
15. 本诗的颔联在表达技巧上有何特点?请简要分析。
【答案】14. B    15. 颔联运用侧面烘托,通过描述颖昌市民与鱼鸟对诗人出游西湖的反应,从侧面凸显出诗人多年深居简出的生活;运用拟人、对偶,写百姓问讯与鱼鸟惊猜,说明诗人深居之久,表意深刻,形象生动。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表达技巧和情感的能力。
B项,“举目无亲”错。诗中“举目非吾党”意为举目而观,没有同党友朋,并不是说自己举目无亲。
故选B。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颔联的表达技巧的能力。
这首诗作于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闭门十年不出的诗人突然决定出游了,他所见到的是人们惊疑的神色和猜疑的目光,举目而观,没有同党友朋,没有人与自己共酌一杯酒。时隔十年,恍如隔世,知音皆去,只好与古人为伍了。
颔联,“行过闾阎争问讯,忽逢鱼鸟亦惊猜”的意思是诗人走过里巷,老百姓争着询问自己,忽然遇到鱼儿和鸟儿,鱼鸟也对诗人出游西湖投以惊讶和猜疑的目光。
(1)运用侧面烘托的手法。通过描述市民和鱼鸟对诗人出游西湖的反应,从侧面表明诗人多年深居简出的生活。
(2)“惊猜”运用拟人手法,借“鱼鸟”的惊讶和猜疑来表明诗人闭门十年,隐居之久。
(3)运用对偶修辞手法,“行过”对“忽逢”,“闾阎”对“鱼鸟”,“问讯”对“惊猜”,写百姓问询对以“鱼鸟惊猜”,表意深刻,形象生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