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这首荡气回肠的乐歌是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以和谐的艺术感悟力和息息相通的审美感受力,以及对那个激情似海的年代的社会感动力,珠联璧合地完成了代表一个时代音响

语文试题 02-10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这首荡气回肠的乐歌是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以和谐的艺术感悟力和息息相通的审美感受力,以及对那个激情似海的年代的社会感动力,珠联璧合地完成了代表一个时代音响的歌曲。
B. 我市文化旅游部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等省市重大部署为重点,谋划契合个性化、满足高品质需求的文旅精品项目,打造一批既有“亮点”又有“卖点”的好产品。
C. 根据目标,宁波要用3年左右时间,全力推动教育体制改革,破解在重要领域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宁波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D. 开征环境保护税,有利于与其他保护生态环境的手段形成合力,发挥环境治理的协同效应。环境保护税的立法,也增强了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和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与修改能力。病句原因很多,主要有搭配不当、成分残缺、语序不当、结构混乱、不合逻辑、表意不明等。判断病句,必须对汉语的语言规范有所了解,首先要仔细阅读句子,第一步凭借语感感知句子有无毛病,再用所学知识(病句类型)作分析。可用压缩句子抓主要成分由整体到局部地判断。
A项,成分残缺,应在“以和谐的艺术感悟力”前面加上主语“他们”;
B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等省市重大部署为重点”结构混乱,“围绕……”和“以……为重点”两句杂糅,应改为“围绕……部署”,或.“以…….为重点”;
D项,搭配不当,“增强了”与“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搭配不当。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