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100年前,中国大地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

语文试题 02-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100年前,中国大地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中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多地体现为“家国情怀”,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五四时代的青年们心怀天下,为济世救民,不惜,慷慨赴难。秉承五四精神,家国同构,以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神圣感,借此建立起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撑和奋斗动力,最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这才是五四精神最大的当代价值,也才是我们对五四运动100周年最好的纪念。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爆发 鼓动 临危受命 夙夜在公
B. 暴发 鼓动 挺身而出 舍身取义
C. 爆发 鼓舞 挺身而出 舍身取义
D. 暴发 鼓舞 临危受命 夙夜在公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责任和担当,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
B. 家国情怀的精髓,乃是担当和责任
C. 责任和担当,家国情怀的精髓就体现在里面
D. 家国情怀的精髓,就体现在担当和责任里面
19.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家国同构,秉承五四精神,以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神圣感,借此建立起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撑和奋斗动力
B. 秉承五四精神,家国同构,以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神圣感,借此建立起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撑,加快当代青年的奋斗动力
C. 家国同构,秉承五四精神,以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神圣感,借此建立起当代青年的奋斗动力和精神支撑
D. 秉承五四精神,家国同构,以复兴宏愿激发个体的神圣感,借此建立起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撑,增强当代青年的奋斗动力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