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流行语的变迁与时代发展休戚相关。②从“互联网十”到“区块链”,③日新月异的革新不断增加着生产生活的疆域。

语文试题 02-10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流行语的变迁与时代发展休戚相关。②从“互联网十”到“区块链”,③日新月异的革新不断增加着生产生活的疆域。④从“港珠澳大桥”到“两弹一星”,⑤中国科技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的生动注脚。⑥流行语持续更新,归根结底是因为时代在变化、国家在发展的因素。⑦流行语选择愈多样、变化愈快速,⑧越说明我们这个时代充满了进步的多样性,⑨越说明中国具有发展的无限可能。
【答案】①“休戚相关”改为“息息相关”;③“增加”改为“拓展”;④“从‘港珠澳大桥’到‘两弹一星’”改为“从‘两弹一星’到‘港珠澳大桥’”;⑥删去“的因素”。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的能力。具体考查词语运用及修改病句。看词语运用是否准确首先要理解词语意思,其次要结合语境;判断句子是否有语病,可以用语感分析法和句子成分分析法。
“流行语的变迁与时代发展休戚相关”中“休戚相关”意思是“形容关系密切,利害一致”,而这里是强调流行语的变迁与时代发展关系紧密,应用“息息相关”。
“增加……疆域”搭配不当,应将“增加”改 为“拓展”。
“从‘港珠澳大桥’到‘两弹一星’”不符合时间顺序,应改为“从‘两弹一星’到‘港珠澳大桥’”。
“是因为……的因素”句式杂糅,删去“的因素”。
【点睛】正确运用成语,要弄清楚一下几种类型的错误:一、看成语含义与前后文的修饰限制成分是否协调;二、看成语意思与所处的语境是否吻合,是否造成大词小用或小词大用;三、看成语的褒贬感情色彩是否适合所在的语境;四、看成语适用的对象、范围和场合是否造成张冠李戴;五、看成语运用是否因望文生义而误用;六、看成语是否因画蛇添足而造成前后内容重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