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校利用宣传橱窗举办关于“蛟龙”号的专题展览,展览包括四个板块。请根据下面的材料,为展览拟写各板块标题。要求:简明生动,每个标题不超过8个字。 “蛟龙”号是我国第一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完全由我

语文试题 02-10
某校利用宣传橱窗举办关于“蛟龙”号的专题展览,展览包括四个板块。请根据下面的材料,为展览拟写各板块标题。要求:简明生动,每个标题不超过8个字。
“蛟龙”号是我国第一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完全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设计,除少数非核心零部件之外,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中国制造”,总装也由我国独立完成。“蛟龙”号技术上拥有三个优势,即先进的近底自动航行和悬停定位功能、高速水声通信功能、强大的续航供电功能;与国际上现有的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相比,其综合性能稳居前列。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顺利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7062米的深处,全世界为之瞩目。此次深海作业的成功,证明这条“中国龙”具备了在全球99.8%的海域潜航的能力,标志着海底资源宝库向中国人敞开了大门。
板块标题:
【答案】(示例一)①真正中国造;②世界第一流;③蛟龙潜深海;④探宝四大洋
(示例二)①中国制造大显神威;②技术性能世界一流;③蛟龙潜海世界瞩目;④海底宝库敞开大门
【解析】
【分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拟写展览各板块标题基本能力。这种题一般是为学生提供一个详细完整的信息材料,里面包含一个确切的信息术语,而与信息术语相关的信息,都在材料中。完成这种工作,作题者需首先提取相关信息,然后重新组合成连贯的语句表达出来。根据“‘蛟龙’号是我国第一台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完全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设计,除少数非核心零部件之外,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中国制造’,总装也由我国独立完成”,可知“真正中国造”;根据“‘蛟龙’号技术上拥有三个优势,即先进的近底自动航行和悬停定位功能、高速水声通信功能、强大的续航供电功能;与国际上现有的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相比,其综合性能稳居前列”,可知“世界第一流”;根据“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顺利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7062米的深处,全世界为之瞩目”,可知“蛟龙潜深海”;根据“此次深海作业的成功,证明这条‘中国龙’具备了在全球99.8%的海域潜航的能力,标志着海底资源宝库向中国人敞开了大门”,可知“探宝四大洋”。注意字数限制。
【点睛】提炼语意的方法如下:
1.分层取舍法。这是提炼语意中广泛应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步骤是:首先给段落划分层次,概括层意;然后辨别主次,留主舍次;最后连缀语句。
2.归纳主干法。每一个语段都应该是围绕一个中心内容展开的,这就是语段的“向心性”。准确把握语段有这样几种途径:①找中心句,一般情况下,中心句会出现在段首或段尾,如果是新闻,则导语往往就是中心句;②组合关键句或短语;③用自己的话提炼概括中心意思。概括内容、主旨,常运用此法。
3.定义归纳法。善于用最简洁的语言对事物的本质特征按一定的格式作概括说明。
4.提取关键词法。所谓“关键词”是指一段文字中能展现文段主体内容的“词眼”,提取关键词就是找出主体内容的“词眼”,即善于提取“核心信息”。提取关键词也要通过压缩来完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