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一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鹧鸪天 代人赋 辛弃疾 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语文试题 02-15
阅读下面一首宋词,完成下面小题。
鹧鸪天 代人赋
辛弃疾
陌上柔桑破嫩芽,东邻蚕种已生些。平冈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
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注释】南宋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冬,41岁的辛弃疾遭遇弹劾,隐居上饶。
14. 下列对这首词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上阕开头两句描写了桑树抽芽、蚕卵孵化,一个“破”字传神地写出了桑叶的萌发,而且能够让人感到萌发的力量和速度。
B. 三四句的斜日、寒林、暮鸦构成一片空旷的背景,“点”字则为这种空旷的背景增添了一丝悲凉,为全诗定下了基调。
C. 五、六、七句远近结合,写了远近的山头,纵横的道路,飘荡的酒旗,自然景物与农村人事相结合,画面清新而充满生活气息。
D. 辛弃疾的词本以浑雄豪放见长,本词却很清丽素净,看上去作者是随意下笔,但细细体会,便觉情味盎然,意蕴深厚。
15. 赏析词的最后两句“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答案】14. B    15. 用了对比的手法,作者将城里愁风畏雨的桃李与乡间溪头迎春开放的荠菜花相对照,表达了他解官归居后鄙弃城市官场,热爱田园生活的感情。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表达技巧和情感的能力。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一个选项都是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注意:错误的地方一般有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错误。
B项,该项分析错误,“‘点’字则为这种空旷的背景增添了一丝悲凉”错。正确的理解是:“斜日、寒林、暮鸦”按说会构成衰飒的景象,但是由于用了一个动词“点”字,使情调发生了变化。“点”状乌鸦或飞或栖,有如一团墨点,这是确切的写实,早春的寒林没有树叶,所以黑色的乌鸦,在林中历历可见。作者却是在欣赏一幅天然的图画。
故选B。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分析诗歌的内容、手法和情感的能力。题干要求赏析词的最后两句“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读懂全诗,根据具体诗句分析。这是一道综合赏析诗句的题目,要求赏析词的最后两句,注意从手法、结构和情感表达的角度分析。回答时一般分三步走:第一步,指出诗句运用的表达技巧;第二步,结合诗句具体内容分析诗人是如何运用该表达技巧的;第三步,指出诗人在诗句中运用该表达技巧表达了什么情感,或者有什么表达效果。
这两句诗从内容看,描绘了城中的桃李愁风畏雨和乡间荠菜花在溪头迎春开放的景象;从手法看,将桃李与荠菜花形成对比;从情感看,表达了作者解官归居后鄙弃城市官场、热爱田园生活的感情。诗人以荠菜花自况,把深刻的思想与新鲜生动的艺术形象有机地结合起来,给人以启迪:平凡的事物往往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春天是属于它们的。
【点睛】分析诗歌中某句的内容、手法和思想情感,即结合诗句内容分析心境,就是理解诗歌所表现的生活内容,把握其情感基调,分析其社会意义,评判其深层内涵;对古代诗歌中流露出来的复杂情感,能站在一定的高度进行客观具体的分析评价。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思考:一是重视诗中哪些诗句带有明显、强烈的感情色彩词语;二是诗中描述图景,与作者情感的关系。即抓住诗句中的众多意象,渲染了意境怎样的特点;三是关注注释暗示信息赏析诗歌中某句的精妙,要从分析该联的内容、手法和思想情感着手,即结合诗句内容、从手法着手来分析诗人的心境。回答时一般分三步走:第一步,指出诗句运用的表达技巧;第二步,结合诗句具体内容分析诗人是如何运用该表达技巧的;第三步,指出诗人在诗句中运用该表达技巧表达了什么情感,或者有什么表达效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