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义庆幼为武帝所知,年十三袭封南郡公。永初元年,袭封临川王。元嘉中为丹阳尹。有百姓黄初妻赵杀子妇遇赦,应避孙仇。义庆议以为“周礼父母之仇,避之海外

语文试题 02-1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义庆幼为武帝所知,年十三袭封南郡公。永初元年,袭封临川王。元嘉中为丹阳尹。有百姓黄初妻赵杀子妇遇赦,应避孙仇。义庆议以为“周礼父母之仇,避之海外,盖以莫大之冤,理不可夺。至于骨肉相残,当求之法外。礼有过失之宥,律无仇祖之文。况赵之纵暴,本由于酒,论心即实,事尽荒耄。岂得以荒耄之王母,等行路之深仇,宜共天同域,无亏孝道”。六年,加尚书左仆射。八年,太白犯左执法,义庆惧有灾祸,乞外镇。文帝诏谕之,以为“玄象茫昧,左执法尝有变,王光禄至今平安。日蚀三朝,天下之至忌,晋孝武初有此异。彼庸主耳,犹竟无他”。义庆固求解仆射,乃许之。
九年,出为平西将军、荆州刺史,加都督。荆州居上流之重,资实兵甲居朝廷之半,故武帝诸子遍居之。义庆以宗室令美,故特有此授。性谦虚,始至及去镇,迎送物并不受。十二年,普使内外群臣举士,义庆表举前临沮令新野庾实、前征奉朝请武陵龚祈、处士南阳师觉授。义庆留心抚物,州统内官长亲老不随在官舍者,一年听三吏饷家。先是,王弘为江州,亦有此制。在州八年,为西土所安。撰《徐州先贤传》十卷奏上之。又拟班固《典引》为《典叙》,以述皇代之美。
改授江州,又迁南兖州刺史,并带都督。寻即本号加开府仪同三司。性简素,寡嗜欲,爱好文义,文辞虽不多,足为宗室之表。历任无浮淫之过,唯晚节奉沙门颇致费损。少善骑乘,及长,不复跨马。招聚才学之士,远近必至。太尉袁淑文冠当时,义庆在江州请为卫军谘议。其馀吴郡陆展、东海何长瑜、鲍照等,并有辞章之美,引为佐吏国臣。所著《世说》十卷,撰《集林》二百卷,并行于世。文帝每与义庆书,常加意斟酌。
鲍照字明远,东海人,文辞赡逸。尝为古乐府,文甚遒丽。元嘉中,河济俱清,当时以为美瑞。照为《河清颂》,其序甚工。照始尝谒义庆未见知,欲贡诗言志,人止之曰“卿位尚卑,不可轻忤大王”照勃然曰“千载上有英才异士沉没而不闻者,安可数哉。大丈夫岂可遂蕴智能,使兰艾不辨,终日碌碌,与燕雀相随乎”于是奏诗,义庆奇之。赐帛二十匹,寻擢为国侍郎,甚见知赏。迁秣陵令。文帝以为中书舍人。上好为文章,自谓人莫能及,照悟其旨,为文章多鄙言累句。咸谓照才尽,实不然也。临海王子顼为荆州,照为前军参军,掌书记之任。子顼败,为乱兵所杀。
义庆在广陵有疾而白虹贯城野麕入府心甚恶之因陈求还文帝许解州以本号还朝。二十一年,薨于都下,追赠司空,谥曰康王。
(节选自《南史·刘义庆》)
【注释】①三朝:正月初一
14.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事尽荒耄                  荒耄:年老糊涂
B. 义庆固求解仆射            解:押解
C 一年听三吏饷家            听:同意,允许
D. 大丈夫岂可遂蕴智          蕴:埋没
15.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周礼父母之仇,避之海外           哀吾生之须臾
B. 盖以莫大之冤,理不可夺           不赂者以赂者丧
C. 乃许之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D. 并行于世                         此非孟德之困于周郎者乎此
16.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刘义庆自幼即为武帝所赞赏。十三岁那年,刘义庆袭封南郡公,后袭封临川王,先后担任丹阳尹、尚书左仆射、平西将军、荆州刺史等职。
B. 刘义庆为人谦虚、清廉。到荆州上任及离任时,他一概不接受因迎送而馈赠给他物品,在该州任职八年,奠定了西部地区的安定局面。
C. 刘义庆很有创作才华,擅长古乐府,文辞刚健美丽,撰写《徐州先贤传》十卷,模拟《典引》写作《典叙》,著有《世说》《集林》等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