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填空题。 (1)概念的基本逻辑特征是任何概念都有________和________。 (2)从概念的外延关系来看,“教师”与“劳动模范”具有________关系,“陈述句”与“疑问句”

语文试题 02-24
填空题。    
(1)概念的基本逻辑特征是任何概念都有________和________。    
(2)从概念的外延关系来看,“教师”与“劳动模范”具有________关系,“陈述句”与“疑问句”具有________关系。    
(3)如果“凡A是B并且凡B是A”,那么A与B的外延关系是________关系。    
(4)普通逻辑的基本规律包括________、________和同一律。    
(5)“商品是劳动产品”这个定义犯了________的错误。    
【答案】 (1)内涵;外延
(2)交叉;反对
(3)全同
(4)矛盾律;排中律
(5)扩大了外延   
【解析】【分析】本题,第(1)题考的是记忆内涵和外延是任何概念的基本逻辑特征。第(2)句考的是理解概念的外延,分析“教师”与“劳动模范”之间的关系,这两个概念具有交叉关系,有的“教师”是“劳动模范”,也有的“教师”不是“劳动模范”。同样,有的“劳动模范”是“教师”,也有的“劳动模范”不是“教师”。还有的既是“教师”,也是“劳动模范”。“陈述句”与“疑问句”具有反对系,即,如果是“陈述句”,就不会是“疑问句”;如果是“疑问句”,那就一定不是“陈述句”。第(3)句考的是概念之间的关系,属于逻辑推理。题干是:如果“凡A是B并且凡B是A”,那么A与B的内涵不同一,而A与B的外延全部重合,所以是全同关系,也可以称全同关系、重合关系、相容关系。第(4)句考的是记忆普通逻辑的基本规律包括矛盾律、排中律和同一律。第(5)句考的是记忆“商品是劳动产品”这个定义犯了扩大了外延的错误。因为“商品”的外延比“劳动产品”小得多。逻辑学下定义一般是用属概念加种差的方法,也就是找出这个概念所属的概念,然后在这个属概念加上这个概念特有的种差属性进行定义。商品属于劳动产品,而商品区别于其它劳动产品的属性在于它是用来交换的,因此,给“商品”下定义是: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故答案为:⑴内涵、外延
⑵交叉、反对
⑶ 全同
 ⑷矛盾律、排中律
⑸ 扩大了外延
【点评】本题考查正确理解概念的定义、内涵、外延等能力。采用的是填空题的方式命题,首先考生要记忆以上内容,然后深入理解,并在识记做题中运用这些知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