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1-14题(共11分) 中雅培粹学校文学社新一期杂志将以“志士勇谏,君主明辨”为主题开设一个群文阅读专栏,小编辑们围绕该主题选取了以下文段: [甲]赵兵进逼棘城,燕王欲出亡。帐

语文试题 02-28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1-14题(共11分)
中雅培粹学校文学社新一期杂志将以“志士勇谏,君主明辨”为主题开设一个群文阅读专栏,小编辑们围绕该主题选取了以下文段:
[甲]赵兵进逼棘城,燕王欲出亡。帐下将慕舆根谏曰:“赵强我弱。若大王举足,则赵之气势遂成;若气势遂成,则兵强谷足;若兵强谷足,则不可复敌。今固守坚城,其势百倍,纵其急攻,犹足支持,观形察变,间出求利。如事之不济,不失于走,奈何望风委去,为必亡之理乎!太王此际无所推委当自强以厉将士不宜示弱。”燕王伺机而鼓,将数百骑出冲赵兵,斩获而还。
(节选自《资治通鉴》,有删改)
[乙]景公问其封人曰:“年几何矣?”对曰:“鄙人之年八十有五矣。”公曰:“寿哉!子其祝我。”封人曰:“使君之年长于胡①,宜国家。”公曰:“善哉!子其复之。”曰:“使君之嗣,寿皆若鄙臣之年。”公曰:“善哉!子其复之。”公曰:“寿哉!子其祝我。”封人曰:“使君无得罪于民。”公怒,曰:“诚有鄙民得罪于君,安有君得罪于民者乎?”
晏子谏曰:“此君之过矣! 彼疏者有罪,戚②者治之;贱者有罪,贵者治之;君得罪于民,谁将治之?敢问:桀纣,君诛乎,民诛乎?,
公曰:“寡人固也。”于是赐封人麦丘以为邑。
(选自《晏子春秋》,有删改)
[丙]孟尝君逐于齐,谭拾子迎之于境,谓孟尝君曰:“君得无有所怨齐士大夫?”孟尝君曰:“有。”“君满意杀之乎?”孟尝君曰:“然。”谭拾子曰:“市, 朝则满,夕则虚,非朝爱市而夕憎之也。由是观之,富贵则就之,贫贱则委之,乃理之固,又何让于齐?”孟尝君不敢出言以复。
(选自《战国策》,有删改)
[注释]①胡:景公的先君,胡公静。②戚:关系亲近。③让:责备
11. [解字词]考虑到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会有难以理解的文言字词,编辑小钟在表格中给出了以下方法。请你参照表格提示的方法,解释加点字的意思。(2分)


文言语句

方法

对应解释

(1)若大王举足

字源推测法:
甲骨文上方是一个小孩,下方是一个大人,意思是大人将小孩抬过头顶。

                                 
(直接写出相应解释)

 

(2)燕王伺机而鼓

查阅词典法:
①窥伺;观察;②服侍,照料;③等待,守候。
(《古代汉语词典》)

                                       
(只填对应序号)

(3)寡人固也

参考成语法:
①固若金汤②固守成规③拥兵自固

                                     
(只填对应序号)

(4)子其祝我

课内迁移法:
①欲穷其林《桃花源记》②其真无马邪《马说》
③安陵君其许寡人《唐雎不辱使命》

                                       
(只填对应序号)

12. [如句读]校对稿件时,编排小雅发现有一个句子没有划分节奏,现在请你用“/”符号为下面的句子断两处。(2分)
大王此际无所推委当自强以厉将士不宜示弱
13. [明文义]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文义,编辑小裴决定在疑难句子旁边标注翻译。现在请你帮忙完成这项工作。(3分)
由是观之,富贵则就之,贫贱则委之,乃理之固,又何让于齐?
                                                 
14 [巧批注]印制的刊物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这些善于劝谏谋臣策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同学还在文章空白处做了相关批注。现在请你根据内容,补充相关批注。(4分)


晏子谏曰:“此君之过矣! 彼疏者有罪,戚者治之;贱者有罪,贵者治之;君得罪于民,谁将治之?敢问:桀纣,君诛乎,民诛乎?,
批注一:“此君之过矣”体现晏子进谏          的特点。 通过晏子进谏, 景公明白了                     
的道理。

谭拾子曰:“市,朝则满,夕则虚,非朝爱市而夕憎之也。由是观之,富贵则就之,贫贱则委之,乃理之固,又何让于齐?”
批注二:谭拾子劝谏的高明之处在于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