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春节期间,小张收到了二叔儿子带来的土特产,他很高兴,给二叔写了一封信,但其中一段有几个词语运用不得体,请指出并改正。 我非常高兴地笑纳了您送给我的土特产。看到这些土特产,

语文试题 03-08
春节期间,小张收到了二叔儿子带来的土特产,他很高兴,给二叔写了一封信,但其中一段有几个词语运用不得体,请指出并改正。 
我非常高兴地笑纳了您送给我的土特产。看到这些土特产,我又想起了二叔您对我的一贯的关心和爱戴,真是非常感谢您。至于您想让我为您的令郎毕业后联系工作一事,我会鼎力相助,一定不会让您失望。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过几天我将托人惠赠给您一件礼物,您肯定会惊喜的!
⑴将____改为____;
⑵将____改为____;
⑶将____改为____;
⑷将____改为____;
⑸将____改为____。
【答案】    (1). “笑纳”    (2). “收到”    (3). “爱戴”    (4). “爱护”    (5). “您的令郎”    (6). “弟弟”    (7). “鼎力相助”    (8). “尽力而为”    (9). “惠赠”    (10). “送”
【解析】
【分析】
【详解】试题分析:语言得体就是根据语境条件使用语言,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语言表达适合形式的特点和需要。(2)语言符合表达者身份和接受者的接受因素。(3)语言表达能符合特定的场合、目的需要。(4)语言表达有分寸感。对有些谦敬词要强记,再与同学多练习几次,就可能掌握语言表达时如何运用敬词谦词,做到得体。
考点: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