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写出启示,不超过30字。 “我只是雏菊丛中的一朵小花。”一朵雏菊伤感地叹息,“与这么多雏菊生长在一起,我的美丽完全被淹没了,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我。”

语文试题 03-17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写出启示,不超过30字。
“我只是雏菊丛中的一朵小花。”一朵雏菊伤感地叹息,“与这么多雏菊生长在一起,我的美丽完全被淹没了,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我。”一个天使听见了雏菊的心声,规劝它说:“但是你真的很美丽!”“我想成为唯一的一朵,身旁不要有任何同类!”不想再听到雏菊的埋怨,天使把它带到了城市广场。
几天之后,市长带着一位园艺师来对广场进行改造。“把土壤翻一翻,种上天竺葵吧!”“等一等!”雏菊大叫,“你那样做我会死的。”“如果这里还有一些和你一样的雏菊花,会对广场起到非常好的美化作用。”园艺师回答,“但是在你的周围找不到任何你的同类,你自己不可能形成一座花园。”说完,园艺师把雏菊从地上连根拔起。
【答案】示例1:与其抱怨(埋怨),不如安心融入集体,这样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示例2:脱离集体影响个人价值的实现,团结友爱,才能更好发挥个人力量。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语段内容的理解和概括能力。做题的关键是把握全文主要内容,从整体和局部找出表明作者观点的语句,尤其注意对选文中心句的理解。
文段中,雏菊伤感、叹气,是因为“与这么多雏菊生长在一起,我的美丽完全被淹没了,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我”,等到天使帮助雏菊完成心愿时,雏菊却被“园艺师从地上连根拔起”,这就是文段的内容。里面的关键句有“如果这里还有一些和你一样的雏菊花,会对广场起到非常好的美化作用” “但是在你的周围找不到任何你的同类,你自己不可能形成一座花园”,都在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团结友爱,万众一心,才会产生无穷的力量,才会有更大的收获,这就是文段给出的启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