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明诗,完成14-15题。 梅花九首 其一 琼姿只合在瑶台,谁向江南处处栽?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 寒依疏影萧萧竹,春掩残香漠漠苔。自去何郎①无好咏,东风愁寂几回开。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这首明诗,完成14-15题。
梅花九首  其一
琼姿只合在瑶台,谁向江南处处栽?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
寒依疏影萧萧竹,春掩残香漠漠苔。自去何郎无好咏,东风愁寂几回开。
【注】①何郎,即南朝诗人何逊,作有《扬州法曹梅花盛开》等诗。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中诗人赋予梅花谪仙的身份,对梅的品行理解至深,认为他们降生到地上却超凡出尘异于众花。
B.颔联描写梅花尤其传神,梅花那种清灵空澈又朦胧模糊的意境给人以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
C.颈联将“寒”与“春”置于句首,显得这二者才是依托于“疏影”“残香”的梅之魂魄,语序一变,诗的境界顿异。
D.全诗借景抒情,以梅自喻,表现了诗人高贵雅洁、超凡脱俗、怀才不遇、寂寞愁苦的情感。
15.请结合全诗分析诗人是如何描绘梅花形象的。(6分)

答案
14.答案:D应为托物言志。
15.答案:①问句开篇。首联中诗人认为像梅花只应留在瑶台之上,却不想它被栽江南,从而突出了梅花的神奇身份。②比喻。颔联诗人以高士、美人设喻,生动形象地刻画出梅花的神韵,给人广阔的想象空间,突出了梅花孤傲高洁的精神风貌③衬托。竹和苔都是清雅之物,衬托了梅花的高洁,深化了诗歌的意境。④用典。借南朝诗人何逊的咏梅佳作来表现他的自负,告诉世人只有诗人自己才是梅真正的知己啊!(每点2分,三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