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故宫又名紫禁城。古人认为天上恒星有三垣: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紫微垣位居中央,明亮耀眼,太微垣和天市垣陪设两旁,因而有“紫微正中”的说法。

语文试题 04-1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故宫又名紫禁城。古人认为天上恒星有三垣: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紫微垣位居中央,明亮耀眼,太微垣和天市垣陪设两旁,因而有“紫微正中”的说法。封建皇帝自称是天帝的儿子,所以是真龙天子;那么他们所居住的皇宫,就被比喻为天上的紫宫。而紫禁城的“紫”字,也就是取的天帝之宫之意。还有一个说法就是指“紫气东来”。传说老子出函谷关,关令尹喜见有紫气从东来,知道将有圣人过关。_____老子骑了青牛前来,喜便请他写下了《道德经》。后人因此以“紫气东来”表示祥瑞。帝王之家当然希望出祥瑞天象,那么用“紫”字来命名也就_____了。明清两代的皇帝,出于维护他们自己的权威和尊严以及考虑自身的安全的目的,所修建的皇宫,既_____,又______。这座城池,不仅宫殿重重,楼阁栉比,并围以10米多高的城墙和52米宽的护城河,而且哨岗林立,戒备森严。只有被召见的官员以及被特许的人员就能进入,除了为他们服务的宫女、太监、侍卫之外,这里是外人不能逾越雷池一步的地方。因此,明清两代的皇宫,既喻为紫宫,又是禁地,故旧称紫禁城。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果然       顺理成章       富丽堂皇       森严壁垒
B.竟然       合情合理       森严壁垒       富丽堂皇
C.竟然       顺理成章       森严壁垒       富丽堂皇
D.果然       合情合理       富丽堂皇       森严壁垒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除了为他们服务的宫女、太监、侍卫之外,只有被召见的官员以及被特许的人员就能进入
B.只有被召见的官员以及被特许的人员就能进入,除了为他们服务的宫女、太监、侍卫之外
C.只有被召见的官员以及被特许的人员才能进入,除了为他们服务的宫女、太监、侍卫之外
D.除了为他们服务的宫女、太监、侍卫之外,只有被召见的官员以及被特许的人员才能进入
19.下列各句中的双引号,和文中“紫微正中”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像这样一条多灾多难的祸河,怎么能成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呢?
B.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C.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
D.在欧洲各国一路的挂过去,叫作“发扬国光”。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