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完成下面小题。 我的大学 侯德云 第一次高考落榜以后,我流下了很多眼泪。

语文试题 10-16
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我的大学
侯德云
第一次高考落榜以后,我流下了很多眼泪。爹用他那一双粗糙的大手擦去我脸上的泪水对我说:“儿呀,咱不哭。咱好好复习复习,明年考上去,哈。”
第二次高考落榜以后,我流下了很多眼泪。爹用他那一双粗糙的大手擦去我脸上的泪水对我说:“儿呀,咱不哭。咱好好复习复习,明年考上去,哈。”
第三次高考落榜以后,我流下了很多眼泪。我对爹说:“爹,我不考了。我笨,我太笨了,我永远也不会考上大学的。”爹用他那一双粗糙的大手擦去我脸上的泪水,对我说:“儿呀,咱不哭咱好好复习复习,明年考上去,哈。”
爹说完这话,就蹲在地上哭了起来。他一边哭着一边说:“儿呀,你不笨。你像你妈,一点儿都不笨,你一定会考上大学的。”
我妈的确一点儿都不笨。她厌倦了小山沟里的穷日子,一个人悄悄地走了,连声招呼都不打。爹却从来没有责怪过妈,他说:“儿呀,都是爹不好,爹没钱给你妈治病,她才撇下咱们走的。儿呀,如果你不走出这山窝窝,我咋向你妈交代呀?”
那几年的日子简直糟透了。爹为了凑集我复读的学费,起早贪黑地到处打零工,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了。他的手掌像砂纸一样,摸到石头上,能发出沙沙的响声;摸到桌子上,也能发岀沙沙的响声;摸到我的脸上,沙沙的响声没有了,我的脸却会火辣辣地疼起来。
我的情况并不比爹好多少。我的心情跟我的学习成绩一样,越来越坏。我对高考产生了种恐惧感。我有时候会很羡慕我妈,她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山坡上,唅闹心事也没有,多么好啊。
今年,今年我必须考上大学。我不敢不考上。如果我考不上大学,我爹会受不了的。他也许会被我气死。可是,我真的能考上大学么?
高考结束那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家里。爹做了一桌子很好的饭菜,还买了一瓶白酒。他肯定把家里的那只大公鸡杀掉了。至于他从哪里弄到一条鲤鱼,我就猜不出来了。我不知道爹为什么要整这么一桌饭菜。不年不节的,搞啥名堂呢?
爹打开酒瓶,倒了满满两杯酒,对我说:¨来来来,咱爷俩好好喝两杯。”
我一声不吭,接过酒杯一饮而尽。
爹说:“儿呀,今年考得咋样?
我脱口而出,说了一句连自己也感到吃惊的话:“挺好的,差不多能考上。”
爹咧开嘴巴嘿嘿地笑了起来。他说:“我找算命先生算过了,他说你能考上。我琢磨着肯定能考上。来来来,咱爷俩再喝一杯。”
又是一饮而尽。我的泪水下来了,在脸上流得一塌糊涂。
爹笑嘻嘻地说:“儿呀,你这是咋的啦?”
我用手胡乱抹了抹自己的脸,说:“我,我是高——高兴的。”
听说高考的录取分数线下来了,我到学校去了一趟,回来对爹说:“我的成绩比录取分数线高了不少,兴许能考上个好大学。”
爹笑着点了点头,说:“好,好。”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谎言也在继续。我不敢把真相告诉爹。我怕把真相告诉他以后,弄不好就能要了他的老命。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真不赖,我考上了辽宁大学。通知书是我在县城的打字社里打印的,印章是我自己用土豆刻的。我在心里打定了主意,再过几天我就假装去上大学,实质上是出去打工。我不会让爹给我寄学费的,我会说我在沈阳半工半读挣了不少钱。我甚至还会每个月都给爹寄一点钱回来,我不能再让他过以前的苦日子了。
我把录取通知书拿给爹看,爹高兴极了。他挨家挨户把我考上大学的消息告诉村里的父老乡亲。爹以前是个不爱说话的人,那几天他却变成了一个碎嘴子,见到谁都爱说话。我看见爹对两个不懂事的孩子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像我儿子那样,到沈阳上大学。”
我心里很难过。真的很难过。我恨自己!
几天后,我来到沈阳。我找到了辽宁大学。我在辽宁大学门口照了一张相,是请附近一家影楼的摄影师照的,为此我多花了两倍的价钱。
我把照片寄给爹,然后就到劳务市场找工作去了。
我的“大学时代”终于开始了。
(有删改)
6.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小说开头三段用简练的文字、反复的手法,描写了“我”三次高考失利后“爹”的动作和语言,初步刻画出“慈父”的形象。
B. 第四次考试后,“爹”高兴地杀鸡宰鱼备了一桌子菜,并热切地邀请“我”饮酒,“我”被“爹”的行为感动得热泪横流。
C. 文章最后才揭示“我”考上大学的实际情况,虽出人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增加了文章的艺术魅力,显示了作者构思上的非凡功力。
D. 小说讲述的虽是一个普通人家的故事,却有一定的普遍性,反映出高考在中国社会的重要性——不仅关系到个人,甚至也影响着一个家庭。
7. 小说前三段的文字几乎没有改动,下列对其作用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突出自己屡次高考落榜的事实以及它带给“我”和父亲越来越重的打击和越来越深的痛苦。
B. 为全文奠定了悲痛的感情基调,也为“我”后来因为不忍心再让父亲失望而一次次撒谎做了铺垫。
C. 集中展现“我”和父亲在“我”三次高考落榜时的言行,突出了父亲对“我”的宽容、鼓励和期望。
D. 强化了“我”“朽木不可雕”的形象,推动情节发展,突出了小说的主题,引发了人们对高考制度的批判。
8. “爹说完这话,就蹲在地上哭了起来”,请分析“爹”哭的原因。
9. 小说的结尾句言简意赅,耐人寻味,请结合文本进行探究。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