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利”喜,不以“真”悲
亲爱的小同学:
你好!
最近听了你在演讲比赛中直抒胸臆的一段话,既为你的自信阳光真实而感动惊喜,也需给你在生活上提提建议,省查自身的不良观念,做正气向上的人!
我感动于你的大胆、不避讳,这不仅是个人自信的体现,更是有助于未来人生路的良好品格!塞涅卡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何方,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要想搭上时代的顺风车,就得有远大志向,敢于向世界宣告自身理想,不囿于陈规教条。我不忧心于你的真实,我为你的真实骄傲!
但真实之下,我们还需要共同思考:“只重钱”的不良风气,我们是否也应摒弃、防止熏染呢?
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然有人在仰望星空。”生活的烟火气、世俗的铜臭味难免会污着在你我身上,但孩童、青年时代,正确的义利观、价值观必须坚守,头顶的星空必须坚守。和你一样,我儿时也梦想发大财、过好日子,也幻想自由的生活。但我们必须意识到自由与金钱并不成等价关系,有钱并不等于有空闲时间,一味的追求财富,也可能陷入追名逐利的单曲循环之中。很多腰缠万贯之人在对金钱的追逐中疲于周旋,时间被媒体、客户、公众消耗殆尽,反而没有自由的时间留给自己和家人。
苏格拉底曾忠告我们,“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尚处孩提的你,有志于远,但不能陷入不良风气的陷阱。没钱和发财并不对应着人生的循环和人生的自由。若在漫长人生中,你所喜爱的事都只能在有钱的前提下才能去做,那无疑是可悲的。我儿时一心于钢琴,带着满怀的激情完成一级一级的挑战,在这过程中一次次坚定信念磨砺身心,收获了快乐,更收获了成长。“金钱只是人生的副产品。”于自己想干的事情并不需要与金钱捆绑在一起,比如打球、阅读、弹琴,有兴趣即可为之,有心境即可享受。颜回居陋巷而不改其乐;陶潜环睹萧然而晏如也;刘禹锡在陋室中调素琴、阅金经,其乐无穷。反观葛朗台,拥有无数的金子,却无暇去体察亲情与快乐;反观了不起的“盖茨比”,豪华的宅第、奢侈的宴会一样无法排遣他的寂寞。拥有金钱,不等于心想事成;乐享所爱,又何须金钱来护佑?
亲爱的小同学,倘使仅为了所谓的不确定的梦想而迷失于金钱的泥淖,那无疑是在矮化自己的人生格局。如你这般天真无邪的年纪,“向钱看”显然要不得!用金币扣上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则容易忽略生命的内在光芒!
今后的生活里,愿你能想你所想,爱你所爱,不为金钱羁绊,不为名利東缚,在最好的时代享受最美的年华,在最真的年龄追逐最美的梦想!
祝你拥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