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近日,杭州某小学《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比赛上,一名小学生毫不避讳地宣称“我的梦想就是发财”,他在演讲中说:“有了钱自然就不一样,生活中有空闲时间了,自己有闲钱了,

高考作文范文 02-21
写作
近日,杭州某小学《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比赛上,一名小学生毫不避讳地宣称“我的梦想就是发财”,他在演讲中说:“有了钱自然就不一样,生活中有空闲时间了,自己有闲钱了,自然就可以干些自己想干的事情。人生就那么几十年,循环地度过和自由地度过,绝对是两种感觉,所以我认为发财了无论如何总比没钱好。”这个与众不同的梦想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议论,有人因其勇于真实表达自我而感到惊喜;有人因天真无邪的孩子被“一切向钱看”的不良风气所熏染而感到忧心……
上述材料带给你怎样的思考与联想?请你联系个人的生活与感悟,以“一位大哥哥”或“一位大姐姐”的名义给这位小学生写一封信,敞开心扉谈谈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例文】
不以“利”喜,不以“真”悲
——致某小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同学:
你好!
最近听了你在演讲比赛中直抒胸臆的一段话,既为你的自信阳光真实而感动惊喜,也需给你在生活上提提建议,省查自身的不良观念,做正气向上的人!
我感动于你的大胆、不避讳,这不仅是个人自信的体现,更是有助于未来人生路的良好品格!塞涅卡说:“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何方,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要想搭上时代的顺风车,就得有远大志向,敢于向世界宣告自身理想,不囿于陈规教条。我不忧心于你的真实,我为你的真实骄傲!
但真实之下,我们还需要共同思考:“只重钱”的不良风气,我们是否也应摒弃、防止熏染呢?
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然有人在仰望星空。”生活的烟火气、世俗的铜臭味难免会污着在你我身上,但孩童、青年时代,正确的义利观、价值观必须坚守,头顶的星空必须坚守。和你一样,我儿时也梦想发大财、过好日子,也幻想自由的生活。但我们必须意识到自由与金钱并不成等价关系,有钱并不等于有空闲时间,一味的追求财富,也可能陷入追名逐利的单曲循环之中。很多腰缠万贯之人在对金钱的追逐中疲于周旋,时间被媒体、客户、公众消耗殆尽,反而没有自由的时间留给自己和家人。
苏格拉底曾忠告我们,“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尚处孩提的你,有志于远,但不能陷入不良风气的陷阱。没钱和发财并不对应着人生的循环和人生的自由。若在漫长人生中,你所喜爱的事都只能在有钱的前提下才能去做,那无疑是可悲的。我儿时一心于钢琴,带着满怀的激情完成一级一级的挑战,在这过程中一次次坚定信念磨砺身心,收获了快乐,更收获了成长。“金钱只是人生的副产品。”于自己想干的事情并不需要与金钱捆绑在一起,比如打球、阅读、弹琴,有兴趣即可为之,有心境即可享受。颜回居陋巷而不改其乐;陶潜环睹萧然而晏如也;刘禹锡在陋室中调素琴、阅金经,其乐无穷。反观葛朗台,拥有无数的金子,却无暇去体察亲情与快乐;反观了不起的“盖茨比”,豪华的宅第、奢侈的宴会一样无法排遣他的寂寞。拥有金钱,不等于心想事成;乐享所爱,又何须金钱来护佑?
亲爱的小同学,倘使仅为了所谓的不确定的梦想而迷失于金钱的泥淖,那无疑是在矮化自己的人生格局。如你这般天真无邪的年纪,“向钱看”显然要不得!用金币扣上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则容易忽略生命的内在光芒!
今后的生活里,愿你能想你所想,爱你所爱,不为金钱羁绊,不为名利東缚,在最好的时代享受最美的年华,在最真的年龄追逐最美的梦想!
祝你拥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一位大哥哥
2019年×月×日
【解析】
【详解】本题重点考查写作能力。
审题:本题属于材料作文,这种命题形式的主要特点是:给材料不给话题。要求全面理解阅读材料或提示语,全面理解材料,意味着要对本材料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作一个全面的理解,把材料看透、看全。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侧面”是指材料的内容层次,“角度”是指材料含意的出发点,“角度”包含在“侧面”之中。十八大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2019年全国卷高考作文“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全国汉语卷高考作文“奥运我最爱”,均是引导立德树人的典范。一个是在引导正确的劳动观,一个是在引导正确的体育观,都从宏大的主题中走出来,着眼于具体的“人”的塑造,引导学生从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成长为全面的完整的人。
本则材料与近年的教育改革方向一致,契合今年的高考作文风格,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思想,指向如何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的认知与思考。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这位小学生说出了很多未成年人心底的真实想法:想发财,想拥有空闲的时间,想过自由的生活……这种观念是否暴露出“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思想?又有没有积极的因素?只有具体深入地分析,才可能避免空话套话假话满场跑的现象。
本则材料还是一则任务驱动型作文,要求考生“联系个人的生活与感悟,以‘一位大哥哥或‘一位大姐姐的名义给这位小学生写一封信”。因此本次作文思考与联想应立足于那名小学生“我的梦想就是发财”的观点,同时也要联系自身(“一位大哥哥”或“一位大姐姐”)的生活与感悟,即要有现实的针对性,要表达自己的认识与思考;题干还要求“给这位小学生写一封信”,则意味着作文时要有对话意识,有交流意识。
立意:
本则作文的立意角度是多元的,或赞同或反对也可持中,但都必须结合那名小学生的观念有理有据地具体言说,泛谈梦想,泛谈金钱,罔顾材料的道德批判,均属于不切题的作文
(一)赞成:那名小学生的梦想是可取的
1. 那名小学生的梦想与拜金主义有区别:拜金主义者视“金钱”为终极目标,而那名小学生只是视“金钱”为追求梦想的手段;
2. 金钱让人从应对生存的循环劳作中走出来,从而拥有了更多的闲暇;
3. 金钱让人拥有自由追求梦想的条件;
4. 那名小学生能勇于真实地表达梦想,在当今社会难能可贵。
(二)反对:那名小学生的梦想不可取
1.“我的梦想就是发财”是拜金主义思想的反映;
2.“我的梦想就是发财”是人的低层次需求;
3. 那名小学生思想简单、武断,误以为有了金钱就有了闲暇,就能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4. 追求财富是没有止境的,可能穷尽一生的时间,金钱也会制造循环的人生。
(三)持中:那名小学生的言论有可取之处,亦有需要纠偏的地方
1. 天真无邪的孩子为“一切向钱看”的不良风气所熏染的确令人忧虑,但其不囿于道德的教条,勇于表达真实的自我是值得赞赏的;
2. 发财不是那名小学生的梦想,他真正的梦想是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但其思维简单,认识肤浅,误以为拥有金钱就能实现梦想。
 
素材:
1. 梦想,顾名思义,做梦都想。发财梦是每个人最朴实无华的想法,只要孩子沿着正确的道路,去实现发财梦,就值得肯定。当然,我们在为“我的梦想就是发财”鼓掌的同时,也不否定其他梦想,孩子时代谈梦想,贵在真诚,贵在坦诚,贵在实实在在地谈自己的想法,所有的孩子都梦想去做明星,不好;都梦想去做科学家,也不好;孩子的梦想应该五彩缤纷,百花齐放,可以做明星梦、科学家梦、老师梦、发财梦,等等,都行。关键是百花齐放,因为社会需要百花齐放,不需要百人一面。
2. “有钱才能自由过一生”,这个说法混淆了自由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也简化了富有的内涵。一个人要真正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这是何其困难的一件事。而成年人要做的事,正是用自己的经验来丰富孩子们对生活、金钱和自由的理解,让他们不至于被现实中各种庸俗的金钱观、“成功学”捆绑。同时,成年人也不必为脱离真实生活经验的“童真”“童言无忌”无条件叫好——假如因为自己的梦想无法实现,就把孩子气的胡诌当作“率真”,忘记了教育引导的责任,这是比出“我的梦想”这类大而无当的题更失职的事。
3. 为孩子对人生的思考鼓掌。谈到为什么发财的时候,他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感到,每天做的事都一样,想到尤其是上班之后,每天早出晚归,就像生活在囚笼一样,每天做同样的事,机械般地死循环,必须摆脱掉,如果有了钱,就能干点自己想做的事,人生几十年,要摆脱循环着度过,要自由地度过。这些观点,虽然幼稚,但是,却是对人生的认真思考,值得肯定,应该鼓掌。人生就应该摆脱单调,就应该丰富多彩一些,就应该走向更加自由的生活,这没错。
4. 为孩子对社会的认识鼓掌。其实,“我的梦想就是发财”这个演讲很好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真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有决定作用,意识有能动作用。他知道人生需要有钱,有钱之后,才能帮助别人,才能实现个人的自由发展。这是孩子对社会的正确认识,值得肯定。
5. 为孩子的坦诚鼓掌。这个孩子十分坦诚,的确,人生可以伟大,也可不伟大,关键是自己的选择。况且,孩子还说了,有钱了,“能帮到人的还是要尽量帮”,其实,这都说得非常实在,说明孩子对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谈人生,谈梦想,就应该这样坦诚,只有坦诚才能活得实在,只有坦诚才能更好地敞开胸怀,接受世界,认识世界。
6.有一种观念认为,孩子就应该是“纯洁”的,应该与社会流行的世俗观念有所隔离。这种说法当然有一定道理,未成年人就应该远离不适合他们年龄的观念与生活方式。然而,哪怕是小学生,也要为将来认识社会、融入社会做准备。脱离了社会现实的说教,往往空洞而无力。对于孩子而言,每一种发自内心的真实理想都应该得到理解,而不应该刻意打上高尚或是低俗的标签。
7.当然,依然有许多脱离于物质的梦想,闪烁着高贵的道德光芒。很多小学生依然会有“当教师”“当警察”等平凡的人生梦想。凡是发自内心的所思所想,都是值得欣赏和积极引导的。即便在崇尚财富、以企业家为精神榜样的社会,那些朴素的人生理想也丝毫不卑微。在一个成熟社会里,富豪与普通人所能调动的社会资源可以不同,但他们为社会作出的贡献是不分高低的,社会对他们身份的评价也应当是平等的。
8.梦想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有的人在看了杭州这位小学生的演讲后,觉得他的话说到了心坎里;有的人则觉得孩子要实现健康成长还需要更多引导。这种对“发财梦”的不同理解,本身就反映了社会上个人理想的多元化认知。梦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在最应该做梦的年龄,让孩子有机会说出真诚的梦想,并积极引导他们,为其实现梦想创造条件,是每一个成年社会成员的责任。
 
 
结构层次:文章开篇提出给小学生在生活上提一点建议:省查自身的不良观念,做正气向上的人!然后文章首先肯定他的真实,引用王尔德和苏格拉底的话,阐述要有志于远,但不能陷入不良风气的陷阱。文章又列举颜回、陶潜和刘禹锡的例子,与葛朗台和 “盖茨比”的例子进行对比,论证了拥有金钱,不等于心想事成;乐享所爱,又何须金钱来护佑?文章结尾提出希望:不为金钱羁绊,不为名利東缚,在最好的时代享受最美的年华,在最真的年龄追逐最美的梦想!
【点睛】材料作文,是根据所给材料和要求来写文章的一种作文形式。材料作文的特点是要求考生依据材料来立意、构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来源,不能脱离材料所揭示的中心来写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