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胜于精读
各位辩友:
大家好,就读书博览与精读孰优孰劣的问题上,我方的观点是,读书,博览胜于精读。
首先,我在此阐明博览的含义。“博览”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和《辞海》之中的解释是“广泛阅览”,也就是泛读。各位请注意,“泛读”之中所谓的“泛”,是广泛的意思,而不是泛泛之意。所以说,博览是多读书,但这不代表它是不深入的阅读。
我方认为,博览群书有一下几方面优势:
博览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能使我们开阔眼界,拓展知识面。博,就是尽可能多地读,古今中外、文史、哲学、数学、经济、地理等,各个领域都有所涉猎。广泛的知识面可以在我们解决问题时提供多种角度。
这也就引出了博览的下一重意思。在座各位应该都曾听说过“知识迁移”一词吧,所谓“知识迁移”,“一种学习对另-种学习的影响”。这就是说,如果我们有足够广泛的知识面,那么,当我们遇到一些不曾涉猎的知识领域,我们便极有可能将之前在其他领域得到的或是运用过的一些经验、方法,迁移到这里来用,帮助我们触类旁通,于变中寻不变,从而立于不败之地。读书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诗圣杜甫曾经写下过这样一句至理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一名物理学家没有足够的数学功底,就不可能有深入的研究;一名作家,没有对人文、历史地理的了解,便无法写出意味深刻的文学作品。没有广泛的阅读,一个人便不会有足够深厚的学术基础、文化底蕴,那又何谈所谓“术业有专攻”呢?就这点来说,博览有着精读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我们应该清楚地意识到,博览符合现代社会的需求。现代社会更加需要的是通才。为了迎合社会需要,避免死读书,我们的教育体制正在不断改革与完善,这使得各个学科森严壁垒、各自为政的状况已经不复存在了,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将不同学科进行知识的整合,进而追求创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各门科学开始显现出融合的迹象,它们互相之间沟通、交融,正在创造出一个个奇妙的新学科。现在的发展趋势是走向融合,那么,对于多重领域知识的掌握,是对这些新兴交叉学科进行研究的学术基础。
因此,我方认为,博览是精读的不可或缺的基础。博览所能提供的知识体系的完整性是精读无发相比的;我方更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博览群书的队伍中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