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青年为追求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

高考作文范文 04-25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青年为追求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青年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国,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出力。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青年埋下头去,扎扎实实地苦干,中国则在不知不觉中焕然一新。
二十一世纪初,中国青年迸发无限豪情,促进中华巨龙的腾飞,中国已然屹立于世界。
没有个人的奋斗,就没有国家的发展;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个人的尊严。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送给二十年后的自己。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解析】作文材料中,前四句采用了“时代+青年十中国面貌”的句式,这提示考生在写作时要阐述青年与时代和国家的关系,既要指出时代的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关系,又要指出个人必须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没有个人的奋斗,就没有国家的发展;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个人的尊严”一句,阐述的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关系,它提示考生在写作中要注意论述把个人的奋斗融人时代大潮的必要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