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与好

高考作文范文 03-21
根据以下材料,选准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两名大学生利用长假,脚踩轮滑鞋,历时5天半从山东到北京,完成了一次长达五百多公里的“长途刷街”,实现了一个多年的青春梦。许多网友为其叫好:“有志者,事竟成!”“为轮滑带来正能量!”而一位交警则指出:“轮滑鞋代步上路,违反了交通法规,是不对的,这种行为一旦被发现,会受到相应处罚。”
生活中,类似的事并不鲜见,“好”的事可能是“不对”的事。而另一面,“对”的事也不一定都是“好”的事,比如符合校规的着装不一定是学生心仪的着装,比如书法家为了写出好字常常打破正确的笔顺以求艺术上更美……
关于“对与好”你又有着怎样的看法?
范文
对与好
“你的三观很正”这句话的真实意义是:你的三观很巧正好与我相同——网络众人。
什么是对,什么是好,这是个问题。对于低级生物,能活下去,繁殖下去的就是对,就是好,两者是一样的。但人类早就找到了新陈代谢与繁殖之外的事情,因此,对于我们,“对”与“好”不在重合。
古人云:君子合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但现实里大多数人属于君子小人中间的一部分,是以人人“同”,但不一定“合”。我认为“对错”在于法律和大众道德,而“好坏”则在于对社会的思考层次。前者变动的频率很慢,基本上只有改朝换代之时才会从根源上改变,但后者可谓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因此,我暂且推出一个结论:
“好坏”决定了未来的“对错”,但受制于过去的“对错”。(其实也受制于现在的“对错”)
两大学生轮滑刷街千里,燃了青春也犯了法纪。这事无疑是带有正能量的,众多支持叫好者就是证据。但这“好事”却不是“对事”,因为它违背了法规。换个思考角度,若未来轮滑成为一种交通方式,如今日之自行车,那怎可能没有对应的交通法规让人们来一次合乎法律的轮滑之行?只不过现在法律还没到而已。
“好坏”与“对错”的相互转化周期很长,所以我回头看远了些:几乎所有的革命的理由,体制的推倒重来都有一个根本原因——“对错”标准已经不能匹配人们心中的好坏,他们的矛盾激化了,必然会有一方被改变——但,“好坏”得标准一般不会倒退。所以那些革命的成功可能迟到,但从不缺席。从戊戌变法到新中国成立,一旦“不再做奴民”的好坏标准推出,古老的“对错”标准在它面前只能玩蛋。从南北战争到马丁路德金的演讲,我们可以看到“好坏”总是上演着先被老“对错”压迫,然后长大打倒老“对错”成为新“对错”,老去后再重演“好坏”推翻的戏码。无一例外。
“好坏”的变化本质关联的太多,现在的我上说不明白,但我亦能对事件作出判断:当“对错”与你的“好坏”相悖,不妨现在二者的交集里观望一会儿,顺便读写书,丰富一下自己。校服冬凉夏暖且丑,不妨先穿着,总有一天学生能穿上心仪的着装。要知道,如果某些人制定的“对错”长期违背“好坏”他们总是会死得很惨。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