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严格地说,浔阳并非绝对没有音乐,只是声音单调繁杂,实在难以入耳。自居易《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2-08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严格地说,浔阳并非绝对没有音乐,只是声音单调繁杂,实在难以入耳。自居易《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达了这样的意思。
(2)荀子在《劝学》中说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老子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似,借“行路”来强调从点滴做起、逐步积累的重要性。
(3)《师说》中,韩愈对那些为了孩子择师自己却耻于学习的人,做出的深刻评价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白的《蜀道难》中,引用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典故写蜀道的开通,运用这个典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岂无山歌与村笛    (2). 呕哑嘲哳难为听    (3). 故不积跬步    (4). 无以至千里    (5). 小学而大遗    (6). 吾未见其明也    (7). 地崩山摧壮士死    (8). 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解析】
【分析】
【详解】此题考查考生对诗文的背诵、理解、默写能力。本题考查理解性默写这种类型,要求考生平时既要注意记忆、积累,同时在此基础上加以理解、应用和赏析。注意字形复杂字,要在平时默写时反复写。本题注意重点字词的写法,如“呕哑嘲哳”“跬”“至”“栈”“钩”等字,默写时要写准确。
【点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现在课标卷已经考核“理解性默写”,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