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运用的修辞手法,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①花谢后,叶子不再谦逊。 ②我们之间已经隔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 ③如将文学比作药,也只供内服,不可外敷。

好词好句 02-08
下列各句运用的修辞手法,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①花谢后,叶子不再谦逊。
②我们之间已经隔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
③如将文学比作药,也只供内服,不可外敷。
④孩子静静玩,青年悄悄话,老人脉脉相对。
⑤晾在绳索上的衣裳们,一起从午后谈到傍晚。
⑥年轻人的步姿摇啊摇,总是因为时间银行里存款多。
A. ①②⑤
B. ①④⑥
C. ③⑤⑥
D. ②③⑥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题干要求选出“下列各句运用的修辞手法,全都相同的一项”,这是考查修辞手法的辨析。首先应了解常考修辞的种类,把握每种修辞的特点,然后分析所给的句子。②③⑥都是比喻,“有的朋友,犹如厨房砧板,不能无不必多”,这是明喻,本体是“朋友”,比喻词是“犹如”,喻体是“砧板”;“如将文学比作药,也只供内服,不可外敷”是明喻,本体是“文学”,比喻词是“比作”,喻体是“药”;“年轻人的步姿摇啊摇,总是因为时间银行里存款多”,这是把生命比作“银行”,把拥有的时间比作“存款”。①和⑤是拟人,“花谢后,叶子不再谦逊”,以“谦逊”来写“叶子”,“晾在绳索上的衣裳们,一起从午后谈到傍晚”,以“谈”来写“衣裳”,把物当成人来写。④“孩子静静玩,青年悄悄话,老人脉脉相对”是排比,句式一致,语气一致,内容相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