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苏轼《后赤壁赋》中有“反而登舟,放乎中流,听其所止而休焉”之句,这与他《赤壁赋》中描写其游览行为的两句

好词好句 03-13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苏轼《后赤壁赋》中有“反而登舟,放乎中流,听其所止而休焉”之句,这与他《赤壁赋》中描写其游览行为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相似,均反映出作者游览的随性无拘。
(2)有评家认为李商隐《锦瑟》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联是由晋代文学家陆机《文赋》中“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两句联想而来。
(3)宋濂在《送东阳马生序》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出了自己“口体之奉不若人”,表明了求学的艰辛。

答案
纵一苇之所如    凌万顷之茫然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    无鲜肥滋味之享    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    
【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如“凌”“沧”“敝”要理解字义去记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