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题。(16 分) [甲]少时,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

好词好句 03-0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题。(16 分)
[甲]少时,一狼径去,其一犬坐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屠暴起,以刀劈狼首,又数刀毙之。方欲行,转视积薪后,一狼洞其中,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身已半入,止露尻尾。屠自后断其股,亦毙之。乃悟前狼假寐,盖以诱敌。
狼亦黠矣,而顷刻两毙,禽兽之变诈几何哉?止增笑耳。
(选自蒲松龄《狼》)
[乙]有富室,偶得二小狼,与家犬杂畜,亦与犬相安。稍长,亦颇驯,竟忘其为狼。
一日昼寝厅事,闻群犬呜鸣作怒声,惊起周视,无一人。再就枕,将寐,犬又如前。
伪睡以俟则二狼伺其未觉将啮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乃杀而取其革。“狼子野心”, 信不诬哉!然野心不过遁逸耳。阳为亲呢,而阴怀不测,更不止于野心矣。兽不足道,此人何取而自贻患耶?
(选自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注释]①俟:等候;②逸:原指“逃走”,这里指“隐蔽、隐藏”。
6.解释下列加点词的意思。(4 分)
(1)意暇甚(               )     (2)狼亦黠矣(             )
(3)将寐(                 )      (4)犬阻之不使前也(       )
7.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5 分)
(1)禽兽之变诈几何哉? (2 分)
(2)然野心不过遁逸耳。(3 分)
8.下列对文中画 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3 分)
A.乃伪睡/以俟则二狼伺其未觉/将啮其喉  B. 乃伪睡以俟/则二狼伺其未觉将啮/其喉
C.乃伪睡以俟/则二狼伺其未觉/将啮其喉  D.乃伪睡/以俟则二狼伺/其未觉将啮其喉
9.甲文中“前狼假寐,盖以诱敌”体现狼的什么本性?乙文中哪一句最能体现狼的这一本性?在竞争激烈的新时代,你认为“狼”具有哪些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4 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