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医疗质量是关系到病人生命安危的大事,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 的天职。 ②中国传统的严父慈母型的家庭关系,常令父亲们

语文试题 03-07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医疗质量是关系到病人生命安危的大事,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      的天职。
②中国传统的严父慈母型的家庭关系,常令父亲们         地承担起教育子女的义务。
③在全国比赛中屡获金奖的我省杂技团,        地承担了这次出国演出任务。
A. 当仁不让  责无旁贷  义不容辞 B. 责无旁贷  义不容辞  当仁不让
C. 义不容辞  责无旁贷  当仁不让 D. 义不容辞  当仁不让  责无旁贷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成语的辨析。“当仁不让”指遇到应当做的事情就主动去做,不必退让,侧重于“主动承担”;“义不容辞”道义上不允许推辞,表示理应承担,侧重于“理应担当”;“责无旁贷”属于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别人,侧重“不能推卸”。第一句中,从语义来看,“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应该做的事,故应使用“义不容辞”。第二句中,前面已经说明“严父慈母型的家庭关系”,故后面应是说“教育子女”是父亲的责任,使用“责无旁贷”。第三句中,强调“出国演出任务”是“在全国比赛中屡获金奖的我省杂技团”应当承担的事情,使用“当仁不让”。故选C。
【技巧点拨】对于成语题,第一要辨析词义,包括词语的语义侧重点、词语的词义轻重、词义范围的大小等。比如本题中的三个词语,“当仁不让”强调“积极主动”,“责无旁贷”强调“责任”,“义不容辞”强调“道义上”。第二,辨析色彩。包括词语的感情色彩跟语体色彩。第三,辨析用法。包括搭配习惯、语法功能、使用对象等方面。解答成语题,第一、逐字解释成语,运用成语结构特点把握成语大意,但要注意不能望文生义;第二、注意成语潜在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第三、要注意成语使用范围,搭配的对象;第四、弄清所用成语的前后语境,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联的信息。第五、从修饰与被修饰关系上分析,看修饰成分跟中心词之间是否存在前后语义矛盾或者前后语义重复的现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