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诗经·氓》中,以桑叶的枯黄凋零来比喻女子的容颜憔悴和被弃命运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2)《记承天寺夜游》中,作者因景抒怀,表达复杂微

语文试题 03-0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诗经·氓》中,以桑叶的枯黄凋零来比喻女子的容颜憔悴和被弃命运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2)《记承天寺夜游》中,作者因景抒怀,表达复杂微妙的思想感情的语句(中心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诗经·氓》中,女主人公对氓的负心表示怨恨,并在自省之后指出夫妻关系破裂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
(4)《江城子·密州出猎》一词中,作者直抒胸臆,抒发杀敌报国的豪情的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射天狼。”
(5)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_________,娇儿恶卧踏里裂。(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6)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_________,驾一叶之扁舟,_________。(苏轼《赤壁赋》)
(7)一旦不能有,输来其间。_________,金块珠砾,_________,秦人视之,亦不甚惜。(杜牧《阿房宫赋》)
【答案】    (1). 桑之落矣    (2). 其黄而陨    (3). 何夜无月    (4). 何处无竹柏    (5).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6). 士也罔极    (7). 二三其德    (8). 会挽雕弓如满月    (9). 西北望    (10). 布衾多年冷似铁    (11). 侣鱼虾而友麋鹿    (12). 举匏樽以相属    (13). 鼎铛玉石    (14). 弃掷逦迤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常见名篇名句的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所以,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如同音字、形似字、通假字、难写字等字的写法。如本题,考生若是熟练背诵写错的字不会多,但若不理解,就会把“陨”“罔”“衾”“麋”“匏樽”“鼎铛”等字词写错;此外,考生容易漏掉“矣”“耳”“以”等虚词。最具有迷惑性的是“逦迤”的考查,考生很容易写成“迤逦”,古诗文默写考查的就是考生不添字、漏字、改字的能力。考生要不折不扣地做到精准背诵,精准书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