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4-5题。(6分) 秋词(其一) 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好词好句 03-07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4-5题。(6分)
秋词(其一)
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4.下列对这首诗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3 分)
A.诗中“鹤排云上”展现了秋高气爽、万里晴空、白云飘浮的开阔景象。
B.诗人以“鹤”自喻,表明在厄运面前决不低头、奋发向上的积极精神。
C.白居易诗句“大抵四时心总苦,就中肠断是秋天”与本诗的情调相同。
D.全诗气势雄浑,意境壮丽,融景、情、理于一炉,唱出非同凡响之秋歌。
5.“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运用了什么表现手法?表露了诗人怎样的心境? (3分)

答案
4. (3分)  C    【解析】白居易诗极言秋之悲凉 ,  与本诗的情调是相反的 。
5. (3分)  运用对比的表现手法 (1分) , 将古人的悲秋与自己的颂秋 (赞秋)  对比 (1分) , 表露了诗人豁
达乐观的心境 (1分) 。
评分说明 : 答对一点给 1分 。意思答对即可 。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