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米兰•昆德拉说:“生命是一棵长满可能的树。”由于性格、经历和生活环境的不同,每个人对生命都有自己独到的理解。请你从以下四位人物中,任选两位仿照示例各写一句话

语文试题 03-07
米兰•昆德拉说:“生命是一棵长满可能的树。”由于性格、经历和生活环境的不同,每个人对生命都有自己独到的理解。请你从以下四位人物中,任选两位仿照示例各写一句话,表达对生命的理解。要求符合人物特征,句式大致相同。
人物: 荆轲   贝多芬   达尔文   鲁迅
示例:徐志摩——生命就是一个星辉斑斓的梦,只有轻轻地来去,才能让梦长留心底。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荆轲——生命就是一支萧萧寒风中的离歌,只有舍身不顾,才能成全大义。    (2). 贝多芬——生命就是一只被扼住咽喉的黄莺,只有用心歌咏,才能唱出最美的曲调。
【解析】
【分析】
【详解】此类题目要根据语句的内容和意境来把握,充分发挥联想和想象来组织答案,要仿照前面的语句的句式和修辞来写。每句体现了对生命的理解并符合人物特征,句式大致相同。
仿用句式要求按照给定材料的要求、思路和格式进行仿写,这类题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往往涉及语法结构、修辞手法、表达方式、语意连贯、风格协调等方面。本题属于嵌入式仿写,①注意仿写的句子在结构上要与原文保持一致。②注意仿写的句子在内容与逻辑关系上要与上下文保持协调。③注意用语特点、情感基调和语言风格。④注意修辞特点。
考点:选用、仿用、变换句式。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