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乙酸正丁酯是一种优良的有机溶剂,广泛用于硝化纤维清漆中,在人造革、织物及塑料加工过程中用作溶剂

化学试题 05-19
乙酸正丁酯是一种优良的有机溶剂,广泛用于硝化纤维清漆中,在人造革、织物及塑料加工过程中用作溶剂,也用于香料工业。某化学兴趣小组在实验室用乙酸和正丁醇制备乙酸正丁酯,有关物质的相关数据及实验装置如下所示:

化合物

相对分子质量

密度(g/cm3)

沸点(℃)

溶解度(g/100 g水)

冰醋酸

60

1.045

117.9

互溶

正丁醇

74

0.80

118.0

9

乙酸正丁酯

116

0.882

126.1

0.7

 
I                                   II
分水器的操作方法:先将分水器装满水(水位与支管口相平),再打开活塞,准确放出一定体积的水。在制备过程中,随着加热回流,蒸发后冷凝下来的有机液体和水在分水器中滞留分层,水并到下层(反应前加入的)水中;有机层从上面溢出,流回反应容器。当水层增至支管口时,停止反应。
乙酸正丁酯合成和提纯步骤为:
第—步:取18.5 mL正丁醇和15.4 mL冰醋酸混合加热发生酯化反应,反应装置如图Ⅰ所示(加热仪器已省略);
第二步:依次用水、饱和Na2CO3溶液、水对烧瓶中的产品洗涤并干燥;
第三步:用装置Ⅱ蒸馏提纯。
请回答有关问题:
(1)第一步装置中除了加正丁醇和冰醋酸外,还需加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实验中使用分水器的优点有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根据题中给出的相关数据计算,理论上,应该从分水器中放出来的水的体积约为___________。
(3)第二步用饱和Na2CO3溶液洗涤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第三步蒸馏产品时,应收集温度在_______________左右的馏分。若实验中得到乙酸正丁酯12.76 g,则乙酸正丁酯的产率为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