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2014 年以来,西非暴发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震惊了全球。罹患此病,会出现发烧、呕吐

语文试题 05-0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4-6 题。
材料一:2014 年以来,西非暴发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震惊了全球。罹患此病,会出现发烧、呕吐、疼痛、出血等症状,绝大多数患者最后会因失血过多、多发性器官衰竭死去。埃博拉病毒是人类有史以来所知道的最可怕的病毒之一,其生物安全等级为 4 级(艾滋病为 3 级,SARS 为 3 级,级数越大防护越严格),埃博拉出血热在最初流行时,几乎造成 90%以上的患者死亡。
传染病的传染性常常用“基本传染数”来描述,基本传染数越高,传染性越强。2003 年 SARS 的基本传染数大约为 2~4,麻疹为 15~20,天花为 3~5,埃博拉出血热为 1.3~2.7。
非洲人好食丛林中的野味,打猎得来的果蝠和猴子,容易寄生埃博拉病毒,从而增加感染机会。埃博拉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播,比如接触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和其他体液等。而当地民众不知道病毒是如何传播的,因此仍然举行传统的土葬仪式。拥抱尸体,向死者祝福,然后入殓,使病毒有了一个更快捷的传播途径。因西非公共医疗系统的缺失,医院医疗条件差,多数情况下,诊治病人不在医院,而是在家里。这也是埃博拉出血热大规模流行的原因。
2014 年,世界很多医疗机构都投入到埃博拉出血热的防治工作中。然而无论医生们多么努力,埃博拉出血热依旧在蔓延。“埃博拉出血热完全不存在,是政府为了获得国际援助而编造的谎言”,这样的谣言使深信谣言的人们继续食用可能被病毒感染的“野味”;“埃博拉病毒是由外国人传进非洲的”,这样的谣言使竭力防止疫情扩散的“无国界医生”无法进入疫区工作;“医生因恐惧不顾病人的死活” “医院会主动杀死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等谣言更使病人四处逃离,进一步加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
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发现埃博拉出血热虽然造成惊人的病死率,会使人急性发病且无药可医, 但并不是不可防控的。
材料二:SARS 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 是引起非典型肺炎的病原体。它通过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体外,并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研究证明,人们喜欢吃的果子狸是 SARS 的一个重要传染源。非典刚暴发时没有什么防控措施,导致大面积扩散开来。认识到这一问题后,政府开始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发现、报告和公布疫情。针对疫情,中国进入了全民防控阶段。
为了及早发现疫情,政府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的疫情监测网络,一旦发现疫情,会通过网络直报系统直接上报卫生部。同时在车站、机场、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采取检疫措施,使用红外热成像摄像机筛查发热人员,一旦发现疑似携带者,及早隔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机制,在防治非典疫情中逐步建立。SARS 危机后,政府还斥资加强 CDC(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硬件建设,同时重视应急人才的培训。
SARS 患者的平均死亡率为 9.6%左右,最高可能达到 14%~15%。非典爆发之初,谣言四起,
人们在恐惧心理下纷纷抢购口罩、板蓝根……面对民众的恐慌,河南计生委印制了 18 万份宣传手册,利用县站、乡所、村室、学校、流动服务车等阵地,把正确的预防知识普及开来,为抗击非典斗争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而香港抗击非典最实用也是最管用的经验就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洗手,咳嗽时掩上嘴,不用不干净的手指摸鼻子和揉眼睛。
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中国就控制住了疫情。
4.下列有关埃博拉病毒和 SARS 病毒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3 分)
A.埃博拉病毒是人类有史以来所知道的最可怕的病毒之一,可致 90%的患者死亡。
B.埃博拉病毒的生物安全等级为 4 级,基本传染数高,是世界上传染性最强的病毒。
C.疫情暴发时,若不接触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人就不会染上埃博拉出血热和非典。
D.埃博拉病毒主要是接触传播,SARS 病毒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所以都要重视防控。
5.阅读材料一,概括埃博拉出血热在非洲肆虐的原因。(3 分) 
6.阅读材料一、二,从中国政府抗击非典的经验中,提取可用于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方法。(6 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