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高粱生命力顽强,不过却有一个“天敌”——麻雀,它会造成高粱不同程度的减产

语文试题 05-09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填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3分)
高粱生命力顽强,不过却有一个“天敌”——麻雀,它会造成高粱不同程度的减产。不过,我国科学家发现,________________:在571份高粱自然变异群体中,接近46.7%的高粱种子麻雀不喜欢吃。之前,科学家们一般认为单宁含量越高的高粱越抗鸟,但对其中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日前,科研人员应用宏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合成生物学及动物行为学等手段进行研究,发现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这个基因位点是控制高粱单宁合成的关键基因。其次,这个基因位点,还参与了高粱的某些香味挥发物的合成,从而吸引麻雀的啄食。农田中,在高粱灌浆期之前,很少能看到麻雀,而在高粱灌浆期之后,大量麻雀迁飞至农田。科研人员猜测,这或许意味着灌浆期的高粱籽粒,会________________。而科研人员对高粱灌浆期籽粒的测定,证明了籽粒中合成的9种含芳香气味的挥发物里,有2种的确可以作为“引诱剂”来吸引麻雀取食,而这些合成过程都有Tannin1基因的参与。
【答案】麻雀对于高粱种子非常“挑食”    Tannin1基因是抵御麻雀的关键    散发有香味的挥发物来吸引麻雀    
【解析】
第一空,根据前面的句子,麻雀吃高粱,会造成高粱减产,以及“不过”的转折,可知后面应当是与这个内容相对;再结合后面“在571份高粱自然变异群体中,接近46.7%的高粱种子麻雀不喜欢吃”,可以填写“麻雀对于高粱种子非常‘挑食’”;第二空,结合前面发现“单宁含量越高的高粱越抗鸟”,以及后面“这个基因位点是控制高粱单宁合成的关键基因”,可见“基因”是防止麻雀啄食的关键,因此可填写“Tannin1基因是抵御麻雀的关键”;第三空,结合前面的研究成果,“这个基因位点,还参与了高粱的某些香味挥发物的合成,从而吸引麻雀的啄食”以及“在高粱灌浆期之后,大量麻雀迁飞至农田”,说明灌浆期的高粱籽粒“散发有香味的挥发物来吸引麻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