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和模型图,根据要求完成题目。(6分) 情感在性质、强度、紧张度等方面存在的向背两极状态

语文试题 05-09

阅读下面的文字和模型图,根据要求完成题目。(6分)
情感在性质、强度、紧张度等方面存在的向背两极状态,这就是情感的两极性。向背两极性不是各占一端,截然对立,而是在一个连续体上的向背两极的变化。美国心理学家普拉切克由此提出了情绪三维模型(如下图),他根据强度、相似性和两级性这三种基本的特性来划分情绪,构成一个倒立的锥体模型。
 
(1)请概括该模型图垂直维度上情绪强度的变化特征。(2分)
(2)请简要说明该模型图顶部扇面的情绪分布情况。(4分)
【答案】(1)顶部扇面上的情绪最强烈,沿扇面向下,情绪强度递减。
(2)①八个扇面代表八种基本情绪;②越邻近的情绪性质越相似,距离越远差异越大;③互为对顶角的两个扇形中的情绪则是相互对立的。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语言表达的能力。这是一道图表说明的题目,属于图文转换类的题目。此类试题解答时,图表说明的题目,重点关注图标的表头和所问问题,此题根据材料内容提示,答题时注意搞清图表的要素之间的关系。(1)题干要求“请概括该模型图垂直维度上情绪强度的变化特征”,结合题干提示“他根据强度、相似性和两级性这三种基本的特性来划分情绪,构成一个倒立的锥体模型”,抓住“狂怒”“惊喜”“恐惧”,“厌恶”“真伪”“惧怕”,“厌烦”“忧郁”“忧虑”等分析,越靠近底部,情绪越微弱。(2)一共为八个扇面,结合“狂怒”“狂喜”“惊喜”“悲痛”“恐惧”“警惕”等分析,八个扇面代表八种情绪,临近扇面的情绪相近。但是,结合“狂怒”“惊喜”,“狂喜”“悲痛”等分析,互为对顶角的两个扇形中的情绪则是相互对立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